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今冬三个电采暖小区可实行峰谷电价 如何计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使用峰谷电价,我们今年的供暖将更便宜了!”昨日,省会通泰小区12号楼的鲍先生说。据了解,为推进电采暖的推广应用,石市从今年开始在通泰小区、欧陆园、绿源小区3个使用电采暖方式供暖的小区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同时,在赵苑小区、桥西恒大城、嘉和城、阿尔卡迪亚、华堂聚瑞5个非电供暖小区小区实行峰谷分时电价。试点峰谷分时电价的小区居民采取自愿原则选择电价方式。目前,一些小区正准备进行峰谷分时电能表的改造。

  8个小区试行峰谷电价

  昨日在通泰小区,正在楼下带着孩子遛弯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所住的12号楼在建设之初因为供暖管网能力所限,没有参加集中供热,而是采用的电热膜供热方式。“一开始我们也担心费电,但这几年之后,发现温度可控,而且使用起来灵活、方便。”最近这两天天气比较冷,他就在晚上把卧室的电暖装置打开,设定到22℃,“屋里很快就暖和了。”从2006年入住之后,这几年每年都会提前用上暖气,而且想什么时候停都可以。

  因为供暖用电和生活用电并没有分开测量,赵大爷并没有仔细测算过供暖用费,不过按照平时生活用电量来算,每个供暖季多出来的电量费用算来下与集中供暖费用差不多,“如果赶上出门旅游几天,还能比集中供暖省一些。”张大爷说,如果能使用峰谷分时电价,这个供暖季所用的电费肯定比以前少。“峰谷分时电价是晚上的用电便宜,而我们家里人一般也就晚上用暖气的时候多。”

  据了解,为了鼓励居民利用谷期电,更好推进电采暖,石家庄市发出通知,决定在省会部分小区试点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其中包括通泰小区、欧陆园、绿源小区3个采用电采暖供暖的小区,此外还在赵苑小区、桥西恒大城、嘉和城、阿尔卡迪亚、华堂聚瑞5个非电供暖小区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目前,一些小区正准备进行峰谷分时电能表的改造。

  峰谷分时电价如何计费?

  据了解,这8个试点小区是石家庄首次在居民用电中试行峰谷分时电价。

  采用峰谷分时电价如何计费?试点小区居民如果不想采用峰谷电价是否可以?采用电采暖和不采用电采暖的峰谷分时电价是否一样?昨日,记者采访了有关负责人。“利用晚上谷期电有利于电网平衡,同时对于居民来说,电价也很优惠。”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为:峰段是8时到22时,谷段是22时到次日8时。其中,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下同)0.55元(阶梯电价的第一档),谷段电价为0.35元,第二、第三档峰、谷价分别在第一档电价的基础上加价0.05元、0.30元。即用电量达到180千瓦时,峰段电价为0.6元,谷段电价为0.4元;用电量达到280千瓦时,峰段电价为0.85元,谷段电价为0.65元。“采用电采暖方式的试点用户价格稍有不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点采暖试点用户(不含小区管理单位按住房面积计收电采暖费的居民用户),生活用电与采暖用电实行分表计量,其生活用电执行居民峰谷分时阶梯电价,采暖期用电(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执行居民峰谷分时合表电价,即用电价格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提高1.62分钱,峰段电价为0.5662元,谷段电价为0.3662元;而对于生活用电与采暖用电未实行分表计量的用户,采暖期用电按照居民峰谷分时合表电价执行,其他月份执行居民峰谷分时阶梯电价。

  目前,试点峰谷分时电价的小区居民可以自愿选择何种电价方式,峰谷分时电能表计由电网企业负责免费安装。选择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适用时间以年为周期,且不得少于1年。而在适用期满1年后,用户如果不希望执行峰谷分时电价,还可以到营业厅办理改类业务,恢复原电价。

  推广谷期电蓄热功能采暖

  据石家庄建设局供热燃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为了优化能源结构,省会积极推进供热方式多元化,电采暖就是其中一种。“目前,省会约有200万平方米的面积采用各种方式的电采暖,今年还将有更多的小区采用电采暖。”目前电采暖的应用主要是一些热电联产的集中供热负荷达不到和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到的民用建筑。

  “电采暖应用较多的主要有空气源热泵、碳晶板、蓄热电散热器、电热膜等新型方式。”这些新型电采暖方式比传统的油汀、空调电暖方式更为省电,而且控制灵活、舒适安全、无污染,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

  石市成立了电采暖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优先推广使用的是具有利用谷期电蓄热功能和电热转化效率高的电采暖方式,大力引进利用谷期电采暖。(记者 李春炜)
 

关键词:峰谷,电价,采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