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市古琴演奏会 “清角”“松风”奏响千年遗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张古琴历千年。

  -古琴奏古曲。

  -李祥霆、李金娜(左)琴箫合奏。

  出镜人物

  著名青年古琴演奏家李金娜

  采访动机

  10月27日,一场盛大的古琴音乐会在省会上演,李金娜携宋代古琴“清角”“松风”为知音手挥七弦,演绎意趣高雅的古琴意韵。

  《广陵散》《渔樵问答》《流水》……光看这些古香古色的曲目名字,一股宛如松风野泉的气息便扑面而至。古琴音乐会以一曲《流水》拉开序幕。《流水》被誉为中国古琴第一名曲,传有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美谈。《高山流水》原来是一个曲子,到唐朝分成《高山》和《流水》两个曲子。1977年8月22日,著名古琴演奏家管平湖先生演奏的《流水》,被录入美国“航天者号”太空飞船携带的一张镀金唱片上,用以向外星球高等生物传达人类智慧与文明。

  现在,素有“中国古琴第一人”的李祥霆先生便是师承管平湖先生,而李金娜为李祥霆先生的得意弟子。这首《流水》尽得真传。李金娜用琴声将山涧小溪冲开了顽石的阻碍最终奔流入海的过程,描绘得淋漓尽致。台下观众也被其表现的大海波涛汹涌、奔流不息的气势所折服。

  在本场音乐会中李祥霆先生还甘当绿叶,与李金娜一起琴箫合奏《梅花三弄》。琴音与箫声配合默契,勾画出一幅霜晨雪夜、梅花傲骨的画面。曲终,全体观众齐声向大师鼓掌致敬。

  本场演出所展示的古琴为宋琴“清角”和“松风”。其中“清角”为石市著名收藏家吴先生个人藏品。之前本报曾报道称其为唐琴,该琴为吴先生在2010年北京匡时秋拍时拍得,当时专家鉴定为唐代古琴。10月26日,李祥霆先生一到石家庄便迫不及待地要求赏琴,在认真检查了“清角”的品相、形制、音色之后,李先生认为,这应该是一张宋琴,是一张品质上乘的宋琴。

  李先生说,全世界的唐琴不超过20张,他弹过其中的12张。这张琴缺少了唐琴的一些特质,但这把琴音质很好,尤其低音区松透紧实、深邃苍远,算是一张不可多得的宋琴。据称,目前存世的包括民国在内的古琴数量不会超过2000张,李先生估价此琴价值在千万元以上。

  一个小插曲。“清角”刚拿出来的时候,李先生弹拨了几下,应该说音色一般。李先生突然左顾右盼的四下瞧了瞧,之后借了剪刀,随手剪下琴桌旁边的竹枝,垫在岳山(靠近琴头,用来垫高琴弦的古琴配件)上。好神奇,加上李先生极具力度的落指,这把“清角”就如同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一般,逐渐展现出宏松、润透、深厚的上乘音韵,而且越弹声音越好,令他爱不释手。李先生一再说“能够弹到这样一张好琴是一件很幸福很幸运的事”。(文/记者赵杰 图/记者郄磊)

 

关键词:古琴,演奏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