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书法家进校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观摩学习书法。

  -争睹。

  燕赵晚报小记者采访书法家。

  书法家向师生捐赠1500本字帖。

  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书法非常感兴趣。

  出镜人物

  河北省书法文化研究会的书法家和42中的中外高中生

  采访动机

  随着书法进课堂活动的持续开展,石市中小学生对书法的热情也被点燃,同时中国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也吸引了众多外国留学生的学习热情。在专业书法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进一步发现中国书法艺术之美。

  “国家现在这么重视书法,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书写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它传承了我们五千年的文化,现在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25日举办的书法进校园活动中,河北省书法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树民来到42中,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书法之美以及书写汉字的技巧。

  之后,张树民等五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在为同学们留下墨宝的同时,也现场教授同学们书写技巧。书法家的现场指导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观摩,其中不乏正在42中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我很喜欢中国文化,不仅是中国历史,中国汉字也很有意思,它不像我们的字母那么简单,每个字还都有独特的含义。”来自美国的留学生汉娜说,她在来42中之前在美国通过网络学习了一年的汉语,“在我们当地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学习汉语,我想在这里多学习一些中国文化,然后回去介绍给他们。”汉娜说,刚开始学习中国文化的时候可能有些难,但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爱上它,“我现在也开始学着写毛笔字,所以很想跟老师们请教请教。”

  “我们马上就要面临高考了,从功利的角度来讲,把字练好,在高考时也能增加一点印象分吧。”高三学生刘志鹏说,以前学习重心主要在知识的储备上,练字的时间很少,“现在高考复习已经开始了,老师们也在强调书写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也想多学习学习,提高书写水平。”

  这次,河北省书法文化研究会还为42中捐赠了1500本自编的硬笔字帖,“这是我们书法研究会的老师根据硬笔书法的教学经验编写的,这本书对汉字字体的分类比较细,通过这种专项练习可以让学生更快地写出一笔好字。”张树民说,书法的练习虽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在书法练习的过程中也是有一定的技巧可循的。

  在活动最后,来自省书法文化研究会的书法老师为同学们现场写字留念,很多同学都让老师书写“勤奋”、“拼搏”等励志词语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文/记者郭鹏图/首席记者李青)

 

关键词:书法,校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