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退休老人喜爱上葫芦雕刻 小小葫芦雕出大千世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葫芦谐音“福禄”,被人们寄予无数美好的期许。深泽县60岁的孙振武退休后,爱上了葫芦雕刻,多年间不仅雕出了数百件作品,还引来了不少外地的求购者,在当地小有名气。但老人表示,他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喜爱、传承这门艺术,因此他的作品大部分是免费赠送。

  退休后爱上葫芦雕刻

  每当夜深时,孙振武老人便开始了他的创作。一把刻刀、一双灵巧的手,随着刻刀一下下划过,栩栩如生的画像出现在葫芦上……孙振武告诉记者,他出身农家,从小就对庭院里种植的葫芦格外偏爱。

  孙振武当年从部队转业后,在林业局、地震局工作多年,退休后,离开奋斗了几十年的工作岗位,他一度感到相当的失落和苦闷。2003年,一个介绍葫芦雕刻的电视节目吸引了他。“小小的葫芦还有这样的用处,可以这么美。”孙振武说,这个节目启发了他,他准备学习葫芦雕刻。

  两年刻坏600多个葫芦

  万事开头难。对于初学者孙振武来说也是如此。年纪大再加上没有人教,学雕刻葫芦可谓是吃尽了苦头,弄伤手那是常有的事。孙振武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雕刻时的情景,由于没有经验,他选的葫芦还没有完全干透,刻完后没几天便发生缩水,前功尽弃。至今孙振武还保留着自己第一个失败的作品———一个已经缩水变形有些部位开始腐朽的葫芦作品。在此之后,他每次雕刻葫芦前都对每个葫芦都进行精心选护。

  两年间,孙振武刻坏了600多个葫芦。经过不懈的努力与钻研,他终于刻出了第一个自己满意的作品———一幅寿星图。

  大部分作品免费赠送

  葫芦雕刻需要有多方面的艺术修养,孙振武在葫芦雕刻过程中,时时注意开动脑筋、在网上和书籍上摄取营养,学习他人成功经验做法,再结合自己的细心揣摩,一次次试验、又一次次请朋友及家人鉴赏,不断丰富创作思路。以前雕刻一个作品他需要20多天,现在花上七八天就能够完工,图案还各式各样,越来越复杂。

  来到孙振武的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尊精美别致的葫芦作品。“这个作品叫五福捧寿,刻有五只蝙蝠围着寿字,寓意多福多寿。”孙振武的家简直就是个葫芦的世界,茶几上、电视旁、墙上、卧室内、角落里随处可见摆放整齐、形态不一的葫芦雕刻作品。孙振武的葫芦作品越做越出色,作品不仅在当地小有名气,还有北京、天津、太原等地的人慕名上门求购。“我雕刻葫芦是为了传承这门艺术、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不是为了赚钱,大部分作品都是免费赠送,只要别人喜欢我的作品,我心里就高兴、就觉得值。”孙振武谈起话来,神情仍然像雕刻时一样沉稳坦然。(记者任利 通讯员王月峰文/图 

关键词:葫芦,雕刻,退休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