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计生委的“没进展”涉嫌偏袒名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段时间,张艺谋可谓是春风得意,与之相对的是,5个多月前的超生事件及“葫芦爹”的称号似乎已被遗忘。昨日(10月17日),记者联系到了无锡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件仍“没进展”,而该负责人在5个多月前就是这么回答的。

  表面上看,“没进展”有两种可能:一是确实进行了调查,但在取证等方面遇到困难,尚无定论;二是压根没打算进展。凭常识可知,超生本不是难以查证的事,真心查哪需近半年时间?再者,假若无锡市计生委果真去调查了,虽无进展,也可公布无进展的原因或阶段性的结论,岂能以一句“没进展”搪塞舆论?

  作为公众人物的张艺谋,其超生问题属于公共事件,个中详情理应对社会公开。然而近半年来,张艺谋似乎完全不受事件影响,也未进行任何回应。对此,无锡市计生委有责任向公众公开相关信息;如果确实是忌惮名人光环未进行调查,就应向社会道歉。

  事实上,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除了《信息公开条例》外,还有本月15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提出政府部门要“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因此,必须对不公开信息的部门予以问责,才能让公民知情权利落到实处。 -段思平(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张艺谋,超生,名人,葫芦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