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校招进高峰期 大企业数量降1成 中小企业成主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15: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2014届大学毕业生正在为走进社会努力找工作。为了帮助在校学生更快获得工作机会,很多高校都和企业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招聘活动。尤其是10月中下旬,校园招聘进入如火如荼的阶段,这也给目前的才市注入了一股强势力量。

  校园招聘高峰迭起

  进入10月份,国内各大高校成为名企争抢人才的焦点。此时也是应届毕业生一展身手的大好时机。校园招聘会以其招聘集中、规模较大、涉猎面广等因素被各大企业及高校毕业生关注,成为今秋招聘市场一处亮点。

  据了解,与热热闹闹的综合性招聘会相比,校园招聘会因其专业针对性更强、“速配”成功率更高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今年省会的校园招聘会于10月中下旬正式拉开帷幕,许多企业招聘团队开始逐步进驻省会各大高校。

  记者从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了解到,有些高校将于近期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有些高校则以专场招聘会和各学院的小型双选会为主。据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周男介绍,该校的校园招聘会已经“先行一步”举办了三场,实际签约超过2600人,达到全体学生总数的40%。另据了解,11月2日,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将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预计将有300余家企业参会,涉及机械制造、医药化工、经济管理、信息管理等多个领域。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也将于近期举办市场营销系校园招聘会。

  除了大型的招聘会,一些高校几乎天天都有专场招聘会。如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近期的招聘会已排到11月中旬,“近期还有43家企业要来校招聘。”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中心代敏介绍,同时,25日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还将举办小型双选会。

  在采访过程中,还有一些高校的招聘会日期仍未确定,请毕业生及时关注各校就业信息网。

  中小企业成招聘主力军

  校园招聘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那么,从今年的校园招聘来看,透露出什么样的招聘信息呢?

  河北经贸大学就业工作处副处长杨韬告诉记者,从今年的形势来看,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就是参加校招的大企业明显减少,“其实这一点从去年开始就已显现,今年表现更加突出。”杨韬指出,大型企业的数量大概下降了10%,而中小企业则成为招聘主力军。“这可能与目前大的经济环境有关,大型企业在各方面都比较规范,给员工缴纳的保险等各方面相对较完善,人力资本相对中小企业要高。”杨韬说,在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大型企业会缩减人力成本,况且很多大型企业都有人才储备。

  与此同时,代敏也指出,今年大型企业来校招聘的数量少了,其中制造业尤为突出,“不仅该行业的企业来得少了,提供的招聘岗位、招聘的人数也少了。”代敏说。

  虽然用人单位数量、招聘人数等都有所减少,但是用人单位对于毕业生的要求却相应提高了,“专业学习成绩,计算机水平、英语水平等都比以往有所提高。”代敏介绍,学生干部、党员等学生骨干越来越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这说明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成为用人单位青睐的对象。”代敏说。

  基础岗位提供较同期增加

  目前,各大招聘网站上,企业的校招工作也已启动。诺亚派遣招聘专家杜孟辰表示,从网站发布的校招职位来看,格力、可口可乐等大宗企业进驻石家庄带来的基础岗位迅速增加。此外,省会房产、快消、医药等行业的扩展也产生了部分职位空缺。而这部分岗位以基础性职位居多,因此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据介绍,校园招聘长期以来受到各企业的青睐,一方面高校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库,另一方面企业也可通过校招的形式扩大知名度。而校园招聘的岗位一般集中在销售、行政、会计、客服、技术员、程序员等基础岗位,其中,企业研发部门的初级技术人员因对实践经验要求不高而成为校园招聘会青睐的对象。

  学生就业观念要转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几年学生的就业观念有所转变,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代敏介绍,现在的学生以90后居多,普遍的家里条件较以前要好很多,从家长到学生都不急于找工作,“这种‘不着急’的心态是要不得的,目前的就业形势还是很严峻的。”代敏提醒。

  此外,虽然现在高校都会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但是一些学生仍然较高估计自己的实力,期望值过高,求稳定、待遇高、升职空间大,“学生的就业观念需要转变。”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老师提醒,同时学生尽量找专业对口的工作,一方面大学所学知识得以施展,另一方面也能很快上手。同时,学生就业后也不要频繁跳槽,“频繁跳槽不仅不利于自己的发展,同时,很多用人单位也不希望聘用这样的员工。”该老师提醒。 -文/记者王希

关键词:校招,高峰期,大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