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10万市民祭扫寄哀思 探访发现绿色祭扫叫好不叫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14: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清明祭扫期,有超百万市民参加祭扫

  昨日是清明节,也是假期的第一天,人民纪念堂、燕赵龙凤陵园、双凤山陵园(又称河北英烈纪念园)、华北烈士陵园这省会四大陵园迎来近10万祭扫客。同时,整个清明祭扫期省会共迎来百余万人祭扫。

  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改变祭扫方式的绿色祭祀、殡葬仍不太被大众所接受,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祭扫动态

  -四大陵园迎百余万祭扫客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省会人民纪念堂、燕赵龙凤陵园、双凤山陵园、华北烈士陵园四大陵园。虽然昨天是清明节,但祭扫人数有了大幅度降低,华北烈士陵园人流量明显减少,路况通畅了很多,人民纪念堂祭扫人数也由高峰时的每天5万人下降到3万。据统计,昨日,这四大陵园共有近10万人前来祭扫。

  另外,自3月23日,省会各大陵园就进入清明祭扫期,3月30日、31日两天首次进入祭祀高潮。仅这两天的时间,仅人民纪念堂、华北烈士陵园、双凤山陵园三大陵园就迎来15万多祭扫客,比去年略多。而截至昨日,加上燕赵龙凤陵园,四大陵园共有104万市民参加祭扫。

  -全市开展网上祭英烈行动

李延龄烈士子女李明捐赠了父亲抗美援朝时得到的喜报

  清明期间,社会各界还举办了多种祭扫活动。其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了多次大型公祭活动,也有烈士后人祭扫烈士墓碑之后,捐献出烈士遗物,华北烈士陵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遗物将会整理后,放入相关展示,供游客们瞻仰。

  省会文明办则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中国文明网和央视网设计了专门页面并在显著位置开设了“网上祭英烈”栏目。此外,石家庄高新区东羊市小学也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倡导文明祭扫。

  记者发现

  -免费花坛葬2年仅安葬75名逝者

  昨日9时许,双凤山陵园免费公益花坛葬区,举行了第四次公益花坛葬仪式。大约100平方米的花坛,分成4个区,西南角一个区被挖开,20名逝者的骨灰装在可降解骨灰盒内,一起被埋入花坛中。据了解,这种花坛葬,不设墓碑,随着时间流逝,骨灰也会降解到土壤中,可重复利用,绿色环保。

  “这种花坛葬可以立碑吗?大家都在这儿葬,会不会位置重复了?”一位逝者家属似乎很感兴趣这种安葬方式,但当听说无法立碑,并且是重复利用之后随即失去兴趣。“还是算了吧,跟别人冲突了怎么办?”这位家属说。另外,祭奠方式也让这名家属不喜欢,无法在这烧纸祭奠,只能献花。

  “这种花坛葬是绿色殡葬的一种方式,如果立碑,固定逝者墓区,也就失去意义了。”双凤山陵园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选择这种殡葬方式的还是较少,“推行了两年,只有75名逝者葬在这里,大多数家属还是不太愿意接受这种形式。”

  即使如此,这种绿色殡葬的方式他们将会继续推行下去,市民也可以电话报名。

  -三座鲜花祭奠墙被迫改回焚烧墙

  “今年这里也可以烧纸了?”昨日,在人民纪念堂,一位市民拎着一包祭祀品,在路过绿色祭祀区时,发现这里的鲜花祭祀墙已经改成了焚烧墙。记者看到,原来的绿色祭祀区有四堵鲜花祭奠墙,全部可以鲜花祭奠,而现在其中有三堵墙改成了焚烧墙,虽然墙上写着绿色祭祀、阳光祭祀等环保祭祀标语,但俨然已失去绿色意义。而在唯一一堵未改造的鲜花祭奠墙上,36个祭祀口,只放了4束鲜花。

  “实在没有办法了,烧纸的太多了,才改回焚烧墙的。”人民纪念堂管理处主任戴玉林无奈地说,去年的寒衣节到清明节期间,140多个焚烧口都不够用,很多人干脆在地上烧开了。“为了倡导绿色祭祀,减少烧纸,大约5年前把纪念堂里的四堵焚烧墙改成了鲜花祭奠墙,并开展烧纸换鲜花活动,但这些年来,效果依旧不明显,烧纸依然是主流。”戴玉林有些无奈。

  “总觉得烧纸是老传统,清明祭奠亲人如果不烧点纸,总觉得不放心。”一位市民在为亲人烧完纸后,对记者说。多位市民人也表示,会尽量减少烧纸,但还是会烧。“如果政府明令禁止烧纸,大家都不烧了,感觉也能接受。”市民张先生说。

关键词:祭扫,绿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