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省儿童医院接受捐助150万元 救治50名先心病患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4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儿童医院医生为患儿做检查。记者郄磊摄

  昨天(10月23日)早上6点多一点,正在熟睡中的辰辰(化名)被妈妈轻声唤醒了。在爷爷、奶奶的陪同下,辰辰被妈妈抱出家门,在凉风中一家四口坐上公交车,赶到了赞皇县城。和辰辰一同赶来的还有几个贫困先心病患儿,因为县城来了省城大医院的专家,专家是专门来瞧辰辰所患的疾病的——先天性心脏病。经过检查后,9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将不花一分钱到省儿童医院做心脏手术。

  现场

  宝宝周岁获得“生命礼物”

  妈妈开心地笑了

  辰辰住赞皇县院头镇下麻村。再过一周,辰辰就迎来自己的周岁生日。辰辰出生后,给这个靠地吃饭的农民家庭带来了无限欢乐。然而这个家庭的幸福,在辰辰四个月大时被彻底打破了。辰辰的妈妈说,辰辰四个月大时,因感冒发烧到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肺炎。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辰辰的肺炎好了。

  可让妈妈万万没想到的是,辰辰的肺炎没好几天,又感冒发烧了,结果到医院一查又是肺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肺炎频频袭击这名四个月大的宝宝呢?当地医院通过进一步检查找到了答案,辰辰患上了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告诉妈妈,辰辰要想今后不感冒,就必须尽快到大医院接受心脏修补手术。否则,随着年龄的增大,该病对辰辰生命的危险系数会越来越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最终辰辰的小命可能会保不住。

  妈妈很害怕,抱着辰辰来到了省城大医院。可一打听,仅手术费用就要好几万块钱。如此天文数字,去哪里凑啊?“我们在山区,一家人仅靠一亩地维持生活,哪有钱啊。”辰辰妈妈哭着说。

  就这样,辰辰的手术搁浅了。就这样,一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被彻底压垮了。辰辰妈妈说,从辰辰四个月到现在,大部分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短短六个月的时间就花费了近四万块钱。由于没有新农合,近四万块钱全部是自费的,绝大部分是借的。

  三天前,辰辰妈妈接到了当地卫生院医生的电话。电话中,医生告诉她,10月23日,省城大医院的专家要来,是专门瞧辰辰他们这种病的,可能是免费救治。听到这一消息,辰辰一家激动的一整晚没睡觉。盼着,等着,辰辰一家在焦虑中终于盼来了10月23日。一大早,全家就准备好了,早早就来到了赞皇县医院。

  和以往来医院不同的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主任王建明和同事们一番严谨、细致、全面的检查后,给辰辰送上了“生命礼物”——免费到河北省儿童医院接受心脏修补手术。“我们真可以到你们医院做免费的手术吗?我们真不用花一分钱吗?”辰辰妈妈涨红了脸,激动地问着。

  “是的,是真的,孩子近期可免费到我们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你们一分钱都不用花,孩子好了以后没有任何后遗症,他将和正常孩子一样快乐健康成长!你们就放心吧!”王建明和蔼可亲地回答。

  “谢谢,谢谢,太感谢了!”这一刻,辰辰妈妈哭了,爷爷奶奶也是眼含热泪。这一天,王建明和同事们共筛查了23个孩子,有8个和辰辰有着同样遭遇的患儿得到了“生命礼物”。看着异常忙碌的王建明他们,9个孩子的家长全部笑了。“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5岁宝宝、先心病患儿琪琪爸爸的一番话代表了9名家长的心声。

  深度

  基金会捐150万元

  救治50名贫困患儿

  记者了解到,“先心病”即先天性心脏病,该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畸形,是导致新生儿、婴儿死亡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我省每年患先心病的新生儿约6000例。不过,由于科学知识不普及,未能及时查出先心病及家庭贫困等原因,每年最多有3000例患儿得到救治。同时,就目前情况看,每例先心病手术至少需2万元,绝大部分病例手术费需要3—4万元甚至更多,但至少20%的患儿因家境贫困,无力实施手术治疗。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这些先心病患儿将在15岁左右面临生命危险。

  “在日常门诊或筛查中,我们有时发现因家庭贫困而错过最佳治疗机会的先心病患儿。这些孩子家庭大都十分贫困,他们的年龄大都在十四五岁,由于没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其生命很是脆弱。每每遇到这样的孩子,我们更多的是无限的心疼和惋惜。”说这句话的是王建明。对于这位已从事了28年临床工作的小儿外科专家来说,他和同事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最大可能地挽救这些孩子的生命。先心病和别的病不一样,只要接受了心脏修补手术,将来就完全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我们需要更多的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帮帮这些无辜的孩子,贫困的家庭!”王建明说。

  这次,辰辰他们之所以能得到及时救助,缘于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向河北省儿童医院捐献的150万元。这150万元将免费救治全省5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双方并没有搞隆重的启动仪式。他们以筛查符合条件的贫困先心病患儿为实际行动,主动来到患儿的家门口,以最实惠的方式为孩子赠送“生命礼物”。根据安排,王建明一行今后将走遍全省所有的国家级贫困县,符合条件的患儿均有可能得到“生命礼物”。

  记者了解到,根据双方约定,此次救助的5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主要是我省国家级贫困县,且所救助的患儿没有新农合,没有医疗保险。如果您家的宝宝符合这些条件,可拨打河北省儿童医院热线电话:0311—85911380或85911007进行咨询,并申请救助。

  14岁以下患儿

  可免费筛查先心病

  经省卫生厅批准,河北省小儿先心病筛查诊疗中心日前在省儿童医院成立。据先心病筛查诊疗中心主任、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建明介绍,该中心将免费筛查0到14岁先心病患儿,筛查范围覆盖全省。王建明表示,该中心计划每月两次,每次到一至两个县进行全面的先心病筛查。计划三年将全省适龄儿童筛查一遍。筛查出来的先心病患儿进行登记造册,并按照病情轻重缓急等分期分批进行手术治疗。

  究竟该如何预防先心病?王建明建议:母亲妊娠期应特别注意早期保健,如积极预防风疹、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避免接触放射线及一些有害物质。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服用对胎儿发育有影响的药物,如抗癌药、甲糖宁等。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等。注意膳食合理,避免营养缺乏。在怀孕早期(3个月之前)尽量别在电脑前、微波炉等磁场强的地方坐太长时间,因这时的胎儿还不稳定,各个器官还正在成形阶段,不小心的话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另外不要接触宠物,因宠物身上的细菌及微生物也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首席记者 王凤伟)

 

关键词:先心病,儿童,免费救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