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三季度受理投诉分析出炉 远程购物成新投诉热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消协提醒,网购需谨慎,未验收商品前不要交订金

  昨日(10月24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在受理的3500件投诉中,质量问题投诉尤为突出,约占总数七成。消费者投诉热点中,家用电子类投诉高居榜首。

  此外,随着网上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的出现,远程购物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质量问题投诉约占七成

  三季度投诉中,按投诉性质划分,质量问题2511件,占受理总量七成左右,同时,关于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也较多,占576件。

  在消费者反映的投诉热点中,家用电子类、通信类产品、服装鞋帽类投诉问题依然较多,且多集中在产品质量、售后方面。

  三季度,共受理家用电子类投诉1258件,其中通信类产品395件,占家电类投诉总量31.4%,且投诉的主要是质量问题。

  此外,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678件,环比下降9.11%,其中质量问题投诉535件,售后服务投诉118件,分别占总量的78.90%、17.40%。

  汽车售后服务投诉维权难

  随着购车热的持续升温,汽车三包的实施,涉及汽车售后服务的投诉数量也随之增加。

  三季度,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212件,同比下降9.40%,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117件,环比增长18.18%,占交通工具投诉总量55.19%。

  据了解,汽车消费纠纷解决难度极大。因汽车消费纠纷涉及专业技术问题,且缺乏统一标准,一旦引起纠纷,消费者完全处于弱势地位,举证难、鉴定难。

  网络购物要防商业陷阱

  网上购物、直销、邮购,这些新型消费方式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引发的消费纠纷也随之而来,投诉量虽然不大,但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例如,近期有消费者反映,其通过电视购物广告向某公司购买了一部手机,收货后发现该手机并不具备广告宣称的使用功能,由于没有购物凭证,消协难以进行调解。

  除了手机,对网络购物的投诉还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珠宝首饰、化妆品、图书音像等方面。

  为此,消协提醒,消费者网购一定要谨慎,不要过多听信宣传,以防走进不法经营者的商业陷阱。在未验收商品前,坚决不要付款或交纳各种订金。

  -文/记者刘晏

关键词:网购,投诉,热点,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