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最美基层干部吕振华:辖区有人受穷是我们的耻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在几年之前,沧州市政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香久就向记者提起,有这样一位官员,到贫困老百姓家里慰问时从不让媒体记者跟随,更不让报道。

  直到今年,记者见到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时,才真切感受到了他对老百姓的感情。

  说起为什么不愿意让媒体报道,他说,辖区内有人受穷,那是我们的耻辱,当领导的不能拿穷人做道具。

  “不能让穷人改变命运是我们的耻辱!”

  2005年之前,吕振华很少走访贫困群众的家庭,不是对群众没有感情,是他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中捷的经济发展上,认为这些事情应该由专门的部门和人去管。

  当年春节的一次慰问,改变了吕振华的看法,也让他下决心用更多的财力改变中捷老百姓的生活。

  2005年春节前,吕振华到村队慰问贫困户。当走进一户农家时,眼前的景象刺痛了他: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瘫在炕上,两只眼睛里充满了无助和期望。

  吕振华用愧疚的眼神望着炕上的小姑娘,哽咽着说:“闺女,好好养病,会好起来的。”

  走出这户人家,吕振华沉默了很久。他立即安排机关干部组成三个调查组,到社区、村队,分别找出一百个最贫困的家庭。

  当调查组把调查报告交到吕振华手里时,吕振华受到了更大的震动:“中捷发展了这么多年,还有老百姓的家里困难到这个程度,我们是有罪的。”

  一个月后,一个以“重大疾病”、“重大灾难”、“爱心助学”为主体的“善达基金”救助管理办法在中捷迅速出台,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和因为子女上学导致的贫困问题。

  现在,每到春节,吕振华都会带着礼物慰问家庭条件仍然较差或患病的居民,但他从不让人跟着,更不让媒体报道。他常对中捷各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说:“访贫问苦不应是我们工作的永恒内容,不能让所有穷人改变命运,那将是我们的耻辱。”

  “过去欠老百姓的,现在要还上!”

  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在中捷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两类人——一是上世纪70年代失去农场职工身份的千余农民以及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贫瘠土地上的近万名农村人口;二是上世纪90年代企业破产改制过程中出现的3600多名下岗职工。“改革发展的代价不能让他们承担。”吕振华开创性地解决了这两类人的生活问题。

  近日,当记者在晶山社区见到75岁的张秀珍时,她正在社区健身广场锻炼身体。“现在每天除了做饭吃饭就是出来锻炼。”

  张秀珍原是中捷农场大丰庄村的农民,2008年,园区为张秀珍办理了“退休”,当年5月1日开始,张秀珍开始每月领养老金。

  如今,养老金和转型生活费加起来,她每月能领到1450元。

  农民转型,是中捷产业园区自2004年开始的一项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农民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和城镇居民一样缴纳养老保险。缴纳的方式为政府补贴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退休后就可以领到退休金和转型生活补贴。

  如今,中捷产业园内养老保障已经实现全覆盖,不论是之前的农场工人、企业职工还是农民,只要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都能“享退休”,每个月最少能领到1000元以上的退休金。

  在中捷,吕振华提出的养老、教育、医疗、生活、住房“五个全覆盖”民生体系正在日益完善。

  他这样对记者说:“过去欠老百姓的,现在要还给老百姓,这所做的一切都是‘还账’。”

  “未来,在中捷看不到穷人!”

  对于中捷老百姓的未来,吕振华已经有了自己的考虑。

  现在,一个以“民富”为目的,以“培育中产阶层社会”为内容的计划正在中捷实施。

  这个计划以“家庭收入5至7万元/年,人均为1.5至2万元/年,人均房产面积不低于30平米,有一定的金融资产”为目标,让这样的家庭占至60%以上。

  吕振华介绍,要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首先要大力提高劳动者报酬。“收入倍增不是平均倍增,既要扶低,使低收入群体向中等收入靠近;又要拓中,使中等收入家庭收入起点6万元。同时,也要引高,增加依法创业致富高收入人群比例。”

  此外,中捷还要创造更多可选择性岗位。在中捷农业劳动力大大减少的背景下,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用吕振华的话,做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不想在中捷看到穷人。 -文/记者杨利军-供图/新华社

  人物简介

  吕振华,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在他的带领下,2003年至2012年的10年间,全区GDP由3.79亿元增长到90亿元,经济实力位列全国农垦区之首,全省开发区之冠。

  今年7月4日,河北省委作出开展向吕振华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吕振华学习。

  原声回放

  关于中捷发展

  “作为决策者,应该在关键的时刻勇于担当,做出决策,有时候,机遇失去就不会再来。”

  “政府应该把企业当作‘老人’去对待,是他们创造了财富,向政府纳税,我们才有财力去改善民生。中捷发展的功劳应该记在这些企业身上,而不应该记在政府头上,更不应该记在当地‘一把手’头上。”

  关于为官

  “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干事创业的平台,任何一个岗位都是为民造福的舞台,又何必‘两年不提拔,心中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到处去活动’!”

  “一个地方领导,为官一任,要做到‘在时比来时好,走时比在时好!’我在中捷奋斗了几十年,人可以退,可以走,但良心必须留下!”

关键词:吕振华,最美基层干部,受穷,耻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