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吕振华:人可以退,良心必须留下

来源: 人民网-中国妇女报 作者: 2013-10-24 09:3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振华是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中捷)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采访他得“找空儿”。因为他基本上是在外边“跑”,“跑”项目、“跑”合作,为中捷招商引资。

  用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战胜的话说,“项目就是吕书记的心尖子、命根子”。

  在人们讲述他的人生故事里,你能简单“勾勒”出这个人:不畏艰难,有胆有识,敢于变革,做事有雄心,做人讲良心。

  我想,源于这些,但绝不止这些,成就了中捷的华丽转身,也成就了中捷的成长速度。

  多年努力,将盐碱滩打造成招商宝地

  十年,中捷从一大片一大片的盐碱滩变成了现代新城,从一个“没落”的小农场变成了产值近百亿、财政收入38.2亿元的开发区。

  中捷的前身中捷友谊农场,是一个国际合作性的大型农垦企业。1956年初,朱德率团出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捷克政府赠送给中国一套可耕种10万亩土地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随后,国家和省政府用这套机械设备在河北省沧州市筹建了一个国有农场。

  2003年河北省农垦改制,“行政派出、一级财政”,中捷友谊农场“变身”为中捷开发区。此时,吕振华已担任中捷的主要领导,新体制带来了新机遇,但一穷二白的基础和条件,中捷怎么看也不像个开发区,太多的“怎么办”摆在了中捷面前。

  “中捷的每一次跨越,都是突破思想囚笼的过程。”吕振华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当时,中捷除了国有队之外,还有15个村的农民在100平方公里的荒碱地上生活,这既是村民赖以生存的生活资料,又是开发区必需的资源要素。2004年,吕振华“土地换年金”开启了“农村战略转型”之路。在自愿的基础上,把村民手中的土地协议收归园区管理,给予村民包括转型生活费、养老保险、劳动就业在内的永续保障。

  “这是一条国内没有先人走过的路。与其他地方占地一次性补偿不同,我们把百姓根本的、长远的利益与园区开发建设相统筹,把本来最敏感、最容易制造利益冲突的问题,变成了为群众谋利益、谋出路的好方式。今天,15万亩土地的使用权为招商引资、现代农业和新城建设创造了‘一马平川’的优势条件。”

  勇敢“亮剑”,誓将发展道路进行到底

  吕振华一次次“亮剑”,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在中捷都一一变成现实。

  中捷石化和中海油的联姻是园区发展的历史性事件,被称做是“蚂蚁娶大象”。

  吕振华对此也颇为自豪。 “我们一直都有招‘大’引‘央企’的梦想,这次机遇非常难得,我们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和诚意,通过一系列的努力,27次谈判,最终达成了双方的联姻。”事实证明了决策的正确。去年中海油中捷石化销售收入118亿元,税金达到27.5亿元,是中捷石化寻求合作之前30年总和的两倍多。

  “把发展搞上去,是对人民最大的负责,发展是我们奉献给老百姓的最大福利”“发展是一条无尽的路,我们只是一个行者,行者无疆,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有起点、没有终点。”吕振华说得掷地有声。

  关注民生问题,以群众遭受贫困为耻

  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周延生讲了这样一件事: 2005年春节前,他陪同吕振华到村队慰问贫困户。当走进一户农家,眼前的情景让他们震惊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瘫趴在炕上,两只眼睛里充满了无助和期望。吕振华用愧疚的眼神望着炕上的小姑娘,哽咽着说:“闺女,好好养病,会好起来的。”走出这个贫困户,吕振华沉默了很久。他对随从的人说:“访贫问苦不应是我们工作的永恒内容,不能让所有穷人改变命运,那将是我们的耻辱。”

  春节后,他立即安排机关干部组成三个调查组,到社区、村队,分别找出一百个最贫困的家庭。一个月后,一个以“重大疾病”“重大灾难”“爱心助学”为主体的“善达基金”救助管理办法迅速出台。现如今,重大疾病患者,除享受医保外,剩余部分由“善达基金”兜底,中捷人无论在哪儿看病,都可享受80%以上的医疗报销;在校学生可享受15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大学生可得到三千元至五千元的资助;发生灾难的家庭能够得到高达5万元的救助。99%的达龄人员享受省级养老保险退休。再有三五年,中捷的所有人不用自己掏钱都能住上好房。吕振华的养老、教育、医疗、生活、住房“五个全覆盖”民生体系正在日益完善。

  吕振华这样对记者说;“过去欠老百姓的,现在要还老百姓,所做的一切都是‘还账’。”

  本欲今年内退的吕振华,又“接令继续掌帅印”再干三年。

  吕振华说:“一个地方领导,为官一任,要做到‘在时比来时好,走时比在时好!’我在中捷奋斗了几十年,人可以退,可以走,但良心必须留下!”(记者 周丽婷)

关键词:吕振华

责任编辑: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