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火车票被改签 当事人质疑改签为啥不核实身份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身份证实名买的火车票,丢失后被他人轻易改签成便宜票,对方获得差额票款自己却损失一张票钱。刘女士对自己遇到的这档子事儿至今还难以理解,既然都实名购票了,为啥改签就不核实身份呢?她认为铁路部门在改签制度上存在漏洞。

  10月9日,刘女士在新火车站通过自动售票机,购买了一张10月10日开往北京的高铁车票。票价为128元。操作购票时,刘女士严格按照实名制要求,用身份证扫描最终获得车票。

  没想到,安全的实名制购票,在第二天遭遇了“尴尬”。刘女士介绍,第二天上午,她赶早来到新火车站,准备按时坐车赶往北京出差。在通过检查口前后,不知如何车票不翼而飞。刘女士几乎急出一身汗,她必须按时赶到北京。

  她赶忙到相应窗口挂失,并询问该怎么办?刘女士说:“工作人员查了一下发现,我的车票被人改签了,改了一张便宜的车票。”

  被谁改签了?刘女士根本没让任何人改签呀?再说,别人没有她的身份证,怎么能改签呢?

  这个可能是有的,因为工作人员随即告诉她,改签车票不需要身份证。

  刘女士明白了:有人捡到或偷了自己的车票,并在她之前做了改签,从中获取了票价差额。刘女士向工作人员讨说法无果,无奈时间紧迫,只好先上了列车,之后又补了一张票,按时赶到了北京。

  不过,而今刘女士还是想不明白,为啥买票用身份证,改签就用不着呢?她认为,铁路部门在改签制度上存在漏洞,致使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漏洞谋取钱财。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铁路部门的客服热线12306,接线人员表示,按照他们的规定,退票是需要身份证的,而改签不需要身份证。而且用现金买的车票,改签出现的差额,在现场直接兑现给持票人。

  而针对刘女士认为铁路部门在改签制度上存在漏洞,接线人员表示将会向相关部门反映。

  针对此事,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亚琼认为,乘客购买了车票,从法律上讲,乘客与铁路部门已形成合同关系。乘客用身份证实名购买,意味着履行了相应义务,乘客也该得到对等的权利和义务。而铁路部门在改签车票时未能核实身份,造成乘客损失钱财,这种行为不合适,铁路部门应该对乘客的损失负责任。(记者 谢鑫名)

关键词:火车票,改签,身份核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