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网传火车票退票秘笈千元车票改签再退可省150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1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阶梯退票费制度:24小时以内退票,收取票面价格20%作为退票费;24小时到48小时内退票,收10%退票费;48小时之外退票,收5%退票费。最近网上流行一条降低退票费的“秘笈”:如果要退即将发车车次的火车票,可以先改签到两日以后再退票,这样退票费会从20%骤降至5%。

  这种办法是否可行?日前,记者来到北京南站买了一张车票亲身验证,结果多花上10分钟时间改签车票,就能将一张4个半小时以后发车的近200元车票,顺利改签到三天之后,退票费也因此由39元大降至10元,“省”了29元。

  车站工作人员承认,这的确是目前阶梯退票费制度的“政策漏洞”,将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以采取措施堵住漏洞。其中一条也许可行的建议是:车站在发放改签火车票时,在车票上打上原火车票发车时间,退票费按原发车时间计算。

  千元车票改签可“省”150元

  当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在地下一层的自助售票机上买了一张G193次北京南至济南的二等座火车票,发车时间是当天(9月9日)14点27分,票价194.50元。这张车票如果直接退票,要收取20%的退票费,也就是39元。买完车票后,记者没有直接退票,而是先在旁边的改签窗口排了大约10分钟的队,顺利将车票改签到三天后(9月12日)的同一车次,改签不需任何手续费。这张车票与原车票除了发车时间不同外,还有一个差别,就是新车票右下角二维码上方多了“始发改签”几个字,表示这是一张改签车票。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火车票最多只能改签一次,也就是说改签票不能再改签了。

  记者在排队改签的过程中,身后两位中年男子,正在讨论新的阶梯退票费制度,他们也从网上获悉临时改签火车票手续费可以大降,说这是一个“政策漏洞”,也是一个降低退票费的“办法”。

  改签之后,记者来到车站二楼的29号退票窗口,前面排了七八位乘客,大约过了5分钟,记者顺利以5%的手续费(10元)退掉了改签后的车票。一张面额194.5元的车票,改签与不改签,退票费竟相差29元;不难计算,一张面额1000元的车票,更是相差150元。有关人士表示,面对“诱人利益”,知道政策漏洞的人难免不会改签当日火车票后再退票,这将使得阶梯退票费制度名存实亡,因而确有必要采取措施补住漏洞。

  记者向车站咨询台工作人员反映此事,对方表示,车票改签后的确能使退票费从20%降至5%,这是“政策漏洞”,将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我相信,这一漏洞是会被堵上的。”工作人员表示,其中一个也许可行的办法是,车站在为乘客办理改签手续时,在改签后的火车票上,打上原火车票发车时间,退票费仍按原发车时间计算。

  阶梯制度遏投机增乘客开支

  截至记者购退票日,火车票阶梯退票费制度已实施9天,这一防止某些人空占车票资源、避免运力浪费的制度,效果到底如何?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一制度可谓利弊交织。好处是,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某些乘客怕买不到票投机买两张票,开车前退一张票、造成运力浪费的情况。记者昨日办理退票手续时,正巧碰到身后一位打算去杭州的小伙子,手里拿着当天一张去杭州东、一张去上海的两张票。这位吴姓小伙子说:“去上海的票好买些,我先买下来用来保底,如果买到直接去杭州东的票,我就在乘车当天退掉去上海的票。以前,我一直都是这样干的,只交5%的退票费,损失不大,屡试不爽,但今天来车站后发现,要20%的退票费了,去上海面额300元的车票要交60元退票费,成本太高了,我以后肯定不再搞‘双保险’了。”

  不过,也有不少乘客的确是因为没赶上火车或者当天临时有事,才取消行程的。根据“新政”,他们的退票费从5%增加到20%,这的确是给他们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退票费原来是20%,前两年铁路部门干了件好事,一律降到5%,现在为什么又升到20%了呢?”一名因临时有事取消当天去上海行程的陈姓乘客,在退票队伍中对记者嘟哝着。

  黄牛截流退票高价倒卖

  当天退票费增加到20%,也助长了黄牛“回收”火车票的“业务”。昨日,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几名黄牛明目张胆地在29号退票窗口外,截流退票乘客手中的紧俏票(如北京到杭州),照票面价格“回收”,甚至每张补给乘客10元钱。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个小时,一些乘客担心有诈,宁可承担20%的退票费也没有将车票卖给黄牛,但也有一些“胆壮”的乘客将车票卖给了黄牛。通过与黄牛交谈,记者了解到,黄牛“回收”这些票,是为了高价卖给别的急需车票的乘客。一名黄牛声称,买票乘客只需把自己的身份证号通过手机发给他即可,他会利用特定手段将车票上原来的身份证号改成新身份证号,顺利通过车站检票系统。当记者质疑其可信度时,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这种车票肯定能上车!”车站咨询台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看到黄牛的那种票,不敢确定是否能上火车”,但这种票明显是违规的,建议乘客不要购买,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余智骁)

关键词:火车票,退票,秘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