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康保县发现金代古城遗址 距今已有800年[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07: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康保县的康巴诺尔大草原上,有一处保存状况较为良好的西土城遗址,几百年来这个古城遗址矗立在坝上草原,经历风吹雨淋,201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了解开古城遗址背后的秘密,今年7月至8月,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和康保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西土城遗址进行了专题调查,初步证明该遗址为金代古城遗址,距今已有800年左右,此次发现将对我省乃至全国辽金文物和文化研究有重大推动作用。

  全面考察神秘古城遗址

  康保县西土城遗址位于该县西南二号卜乡,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离康保县城约46公里。西土城遗址目前保存状况良好,该遗址城墙大多清晰可见,城址平面大致呈长方形,南北长约1100米,东西宽约660米。东南、西南和东南角各有一角台,西北角角台已残。东墙有10个马面,北墙有7个马面,南墙有6个马面,均较明确,西墙南段现存马面4个。

  今年7月到8月,经考古人员踏查、钻探,发现东、南、西、北四面城墙均有多处豁口,南墙居中位置的南门可以明确,其外有瓮城。同时,结合村民的讲述,西墙居中偏北位置原先应有西门,其外可能也有瓮城。

  经考察发现,城内遗迹建筑基址位于西土城村外西南部,城址的中部偏西北,大致呈东西向,面积约600平方米,高出地面约80厘米,其上分布有砖、瓦、瓦当、滴水等建筑构件。该基址的西、西北和南侧分布有大面积的灰土,地表遗物十分丰富,有瓷片、陶片、钱币、骨骰、骨器、骨料和泥砚等。这片区域应为当时主要的生产、生活区域。西南隅地势低洼,极少发现遗物,可能是当时的一片水域。经钻探,现在南向的土路下方应为当时的主干道所在。

  考古人员还在城外遗迹发现较多遗物,器物种类和造型与城内发现的基本相同。东北距西南角台约1000米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盐淖墓葬”,封土残径约10米,残高约3米,盐淖墓葬附近可能是当时的墓葬区。“西门”向西应有一条古道,道路北侧为三普时发现的“城西遗址”,距西墙约300米;“西门”向北可能也存在一条古道,道路东侧为三普时发现的“城北遗址”,距北墙约300米。

  神秘遗址原为金代古城

  据考古人员介绍,目前,该城址通过今年的专题调查,基本确定了该城的主体年代应为金代。考古人员表示,西土城遗址城墙为夯筑而成,从各处裸露的断面看,夯土中包含物极少,城墙也没有修葺的痕迹,城的沿革时代似较单纯。采集的“尚食局”铭龙纹盘,可定为金代早期定窑的产品;采集到的钱币以北宋铜钱为主,另外采集到数枚“正隆元宝”、“大定通宝”等金代钱币。

  此外,考古专家还采集到与山西大同和内蒙古昭盟巴林右旗原辽庆州城曾出土相类似的“西京”澄泥砚;地表采集的遗物瓷器皿、瓷骰、瓷棋子、瓷动物模型、陶器皿、陶人、陶范,砖、瓦等建筑构件均具有金代特征。TG1的试掘表明,文化层的堆积厚度约为150厘米,可分为三层,三层的土质、土色明显不同,但包含物比较单纯,与地表遗物基本相同,至少城内的局部地点最早的文化堆积应为金代。

  金代存在时期为1115年-1234年,据此推算,西土城遗址最少也有800年的历史了。

  将推动辽金文化研究

  考古人员表示,通过本次调查认定,金代初期至少应该是西土城的一个繁盛的时期。从城址的规模、布局和地表遗物的丰富程度看,西土城遗址可能是当时一个较大的地方政治、经济中心,西土城遗址还可能是以盐业生产相关的一座生产、贸易性城市。从出土的陶瓷烧造工具判断,西土城应该具备生产陶、瓷制品的能力。

  日前,在康保县西土城考古发掘工作推进会上,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有关专家在经过研讨论证后,一致认为本次调查成果较全面,为西土城遗址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河北省乃至全国辽金文化研究都具有重大推进作用。相关文物部门还指出,西土城遗址规模较大,文化内涵丰富,下一步应首先加强对西土城遗址的保护,在此基础上开展系统的考古工作,具体工作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康保县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文研所和师大应在本次调查的基础上,对西土城遗址下一步的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作出详细的规划和论证,争取有更大的考古发现。(记者 张岩 通讯员 王海军 牛占忠 高龙)

 

关键词:遗址,金代,考古,康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