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六省区市签订责任书清剿雾霾 打响呼吸保卫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07: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8日举行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六个省区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环保部与六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呼吸保卫战在京津冀大地正式打响。

  近年来,经常光顾的雾霾天气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老百姓心中的一块阴影。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4.6%,超标天数比例为65.4%,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7%。

  环保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提出,经过五年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

  实施综合治理、强化污染物协同减排,统筹城市交通管理、防治机动车污染,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这份实施细则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呼吸保卫战归纳出六大作战任务,又一一将任务分解到每个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工作重点,放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于12日发布时,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这三大区域是治理重点,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则是重中之重。“环境目标更高、治理措施更严、支持力度更大。”

  责任状已签,联合战役号角吹响,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也已纷纷出台大气污染防治的具体行动计划。

  大气污染防治不可能独善其身。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要建立区域协作联动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同呼吸、共奋斗、大气污染防治人人有责的行为准则,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质量好一点,宁可速度低一点也要结构调整得快一点”,正在成为国人的广泛共识。

关键词:污染,京津冀,大气,责任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