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康保县西土城遗址基本确定为金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8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考古出土的文物。谭地摄

  图为考古工作者正在考古发掘现场。谭地摄

  河北省康保县文广新局7日透露,康保县西土城遗址考古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遗址的主体初步被确定为金代。该遗址对河北辽金考古研究等都有重要意义。

  西土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康保县西南二号卜乡,距离康保县城约46公里。目前,西土城遗址保存现状良好,该遗址城墙大多清晰可见,平面大致呈长方形,南北长约1100米,东西宽约660米。东南、西南和东南角各有一角台,西北角角台已残。东墙有10个马面,北墙7个,南墙6个,均较明确,西墙南段现存马面4个。经探查,东、南、西、北四面城墙均有多处豁口,南墙居中位置的南门可以明确,其外有瓮城。

  7月26日至8月26日,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和康保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西土城遗址进行了专题调查。通过采用无人机高精度航测、RTK测绘、地面踏查、口述史调查、勘探和试掘等现代科技和传统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较全面的了解了西土城遗址文化内涵。

  据了解,该遗址地表遗物十分丰富,有瓷片、陶片、钱币、骰子、骨器、骨料和泥砚等。从城墙建筑风格、采集到的“尚食局”铭龙纹盘、钱币、“西京”澄泥砚以及地表采集的遗物瓷器皿、瓷骰、瓷棋子、瓷动物模型、陶器皿、陶人、陶范、砖、瓦以及建筑构件均具有金代特征。从城址的规模、布局和地表遗物的丰富程度看,西土城遗址可能是当时一个较大的地方政治、经济中心,还有可能是以盐业生产为支持的一座生产、贸易性城市,同时具备生产瓷制品的能力。

  8月30日,“康保县西土城考古发掘工作推进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教授一致认为西土城遗址规模较大,文化内涵丰富,为研究我国金代军事、经济、建筑、生产、生活方式等增添了新的实物资料。

  康保县委书记冯印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土城考古发掘工作对于丰富文物遗存、提升文化内涵、扩大知名度、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就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同时,对于对推进河北省乃至全国辽金文物和文化研究有着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

关键词:遗址,文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