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坝上百万亩国营林场衰死 京津面临沙尘威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16: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1日,在河北省张北县国营中心林场,成片的杨树已经枯死。

  记者近期在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采访了解到,作为保障首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而“服役”约40年的130多万亩杨树防护林已严重老化,在一些国营生态公益林场,杨树因过熟已经大面积干枯死去。

  据林业部门介绍,坝上地区百万亩防护林的衰老死亡,主要原因是树龄超过生理期、连年干旱、地下水超采等。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更新改造,百万亩杨树防护林在不远的将来会不复存在,不仅坝上地区800万亩牧场、良田面临沙化侵蚀的危险,而且由此带来的沙尘也威胁着距离坝上地区仅200多公里的京津两市。

  林业专家认为,坝上地区杨树防护林“更新复壮”已经迫在眉睫,对于坝上三分之二尚有自身再生能力的防护林,可采取间伐措施。今年4月,河北省对坝上张北、康保、沽源、尚义四县每个县实施了2500亩杨树林更新复壮改造试点,目前证明效果不错。

关键词:国营林场,干枯,沙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