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老人“安奶奶”的独居生活 有两名继女但不来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15: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是城市中孤独的守望者,他们年过古稀却因为各种原因,晚年经历丧偶之痛后享受不到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他们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符号——“独居老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社会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独居老人。伴随着这样一个群体的扩大,关于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究竟谁来保障的话题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礼记》中说: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如果有一种社会保障机制能够提供老年人需要的各种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相信无论身在何处老年人的生活同样会“幸福安康”。

  视频结缘记者探访独居老人

  近日,一段名为《生命的曙光》的视频在网络中广为流传。视频中一个年迈的老人拖着孱弱的身体骑着三轮车沿街捡拾废品,老人瘦弱的身体与身后硕大的三轮车不成正比,但视频中的老人却始终面带微笑,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不曾对她造成任何影响。

  在老人的眼神中,看不到一丝的疲惫与哀伤。相反,视频中老人始终微笑着面对镜头,满面祥和与从容。

  记者尝试着联系到了这段视频的拍摄者桂先生,桂先生告诉记者,视频中的老人叫安爱贞,今年85岁,这段视频是在安奶奶生病之前拍摄的。19年前,安奶奶在老伴过世之后一直独自居住,由于不愿意给周围的亲朋好友增添麻烦,没有生活来源的安奶奶自1994年起便开始依靠捡拾废品来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

  在记者的几经要求下,社区义工翟女士带着记者来到了安奶奶位于邯郸市农林路的家中。本着不伤害老人自尊心的原则,记者并未对老人的生活环境进行拍照记录。但令记者心中泛起酸涩的是,眼前狭窄阴暗的小屋可谓家徒四壁,一张简易的木板床便是这个小屋里最值钱的家具。上世纪70年代留下的老房子早已经被岁月侵蚀得残破不堪,青砖堆砌的房屋泛着霉菌的味道,眼前的生存环境很难让人与繁华的都市产生丝毫的联系,一切看起来都像是与世隔绝一般。

  丧偶之痛没有击倒这个坚强的老人,生活的贫苦也未让这位刚强的老人低头,但是病痛的折磨和“就医难”问题,却使这个坚毅的老人再也坚持不住倒了下来。病痛让始终不愿意给他人增添麻烦的安奶奶此时只能像无助的孩童一般,静静地躺在病床之上。那个曾经满面笑容的老人,在短短几个月间便憔悴得骨瘦嶙峋。“安奶奶与去世的丈夫是再婚夫妻,安奶奶本身无子女,丈夫和前妻倒是有两个女儿,但是由于性格不合两个继女并没有和安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也要强,轻易不愿麻烦别人,可是眼下安奶奶病了,她需要帮助,需要我们去关心她照顾她。”一位经常照顾安奶奶的义工小慧对记者说。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老人,独居,生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