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让外来子女快乐融入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8 07: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日就要开学了,在石家庄西岗头小学,今年一年级入学的两个班级,每班38人,其中近90%是外来务工者子女,是历年来占比最高的。这些孩子能随父母生活,在城市里就读,他们是幸运的。但是跨过了入学的门槛,他们能否适应新的生活,尽快融入到城市中来?

  自8月27日起,西岗头小学就开始为孩子们进行入学前培训,不仅让孩子们提前熟悉了新生活,也让老师们提早发现问题,做好应对准备。

  提前培训及时发现问题

  8月27日上午9时许,西岗头小学一年级一班教室里,崔红卫老师坐在椅子上,脚踩着椅子的边沿,“同学们,这样做对吗?椅子是谁坐的?”“屁股。”“对了,椅子是小屁股坐的,如果你把脚放上去,屁股被挤掉地下怎么办?再说脚也会把椅子踩脏啊!”看到一个孩子把脚踩在椅子上,崔红卫停下正在进行的美术课,耐心地跟孩子交流。

  今年西岗头小学一年级入学的孩子90%来自外来务工家庭,是历年占比最高的,这些孩子有的在市里上过幼儿园,有的刚刚来市里生活。“在家长领着来报名入学时,感觉很多孩子缺乏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不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西岗头小学校长李玉茹说,做出入学培训的决定,不仅让孩子提前熟悉新生活,也让老师提早发现问题,做好应对准备。

  当日的第二节课,一年级二班的教室里,张颖老师教给孩子们一首诗歌:“太阳说我能发光,小鸟说我会歌唱,种子说我会生长……”

  学过几遍后,张颖问谁记住了,没有几个孩子主动举手,当张颖叫到一位没有举手的学生,她站起来,顺利地重复了一遍,听着老师的表扬,羞涩地笑了。“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都一样聪明,但他们普遍羞怯,老师提问不敢主动举手发言;表达能力也相对较弱,因为阅读量少,词汇储备差。”上课时,张颖会不时地提问,让孩子们回答,“给他们多一些锻炼的机会。”

  精心呵护孩子们脆弱的自尊

  孩子们来学校的第一天,张颖便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前一天,拿到了学生名单,我对着上面的照片翻看,认真地记,如果你能叫上孩子们的名字,就很容易拉近距离,也能让他们在被关注中收获信心。”

  张颖在看学生名单时,最关注的还有登记的家长信息,“对家长学历低、工作不稳定的,孩子们身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会更多,通常我会重点关注。”

  来自重庆的游江涛,父亲在工地做架子工,母亲也在工地打工。来学校的第一天,张颖发现孩子说不好普通话,跟同学交流时常出现“断档”。当其他孩子没听懂游江涛的话,张颖总会鼓励江涛“同学们‘没听见’,你再说一遍。”张颖说,她不能说“同学们‘没听懂’”,这样会伤害江涛,让他更不敢开口讲话。

  孩子们脆弱的自尊,老师们如水晶般去呵护。“来自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更敏感,我们会从每个细节上去注意不让他们受伤。”张颖说,“很多学校只要求孩子在周一穿校服,而我们从周一到周五都要穿,这样既避免因物质上的差异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带来压力,也避免滋生攀比之心。”

  心理疏导让孩子理解父母

  上午放学的时候,老师让孩子们在校园里排好队等待家长。走出教室时,有些孩子亲密地手拉着手,并能叫出彼此的名字。崔红卫老师说:“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家里都有兄弟姐妹,他们不自我,懂得谦让,相对更容易融入集体。”

  孩子们陆续被家长接走,角落里,来自赵县的屈雨阳没看到父母,用手背抹着眼泪。一会儿叔叔过来接她,雨阳听叔叔说爸妈没时间来,哭得小肩膀一耸一耸的。

  雨阳的叔叔共接走了三个孩子,一个是老乡的儿子王泽航,一个是来自隆尧的尚培源,“他们爸妈没空来,让我给领回去。我们都在西岗头村租房,大家出来打工不容易,互相照应吧。”

  最后,来自四川的莫凡始终没有等来爸妈,老师给家长打电话,爸爸做维修工,妈妈打零工,都脱不开身,电话里,爸爸说“让她自己回去吧,锻炼一下她自己的能力。”

  得知爸妈不能来接,莫凡低着头不说话,老师把她揽在怀里,给她讲父母打工的不易,挣钱是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让她理解爸妈。“对待这些孩子,必须做好心理疏导,不能让他们对家长产生抱怨。”

  培训家长潜移默化影响孩子

  “今天头一天上学,家长基本都来接送,但以后孩子们熟悉了来去的路,家长就难保证按时接送了。”西岗头小学校长李玉茹很无奈,家长不是不疼孩子,而是确实没时间。

  外来务工者为生计奔波,大部分上班时间不规律,有些家长早上出门时给孩子留些钱吃午饭,晚上回来督促孩子做完作业赶紧睡觉,这便是父母一天中与孩子仅有的交流。“但这不能成为逃避家庭教育的理由,家长随时都能为孩子做些事情。在给孩子培训的前一天,我们也给家长们进行了培训,我们要求来培训的家长不能光着膀子,穿拖鞋。”李玉茹说,家长不需要穿得奢侈,但一定要注意干净,讲卫生,这些都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李玉茹还要求老师们每个月给家长推荐一本好的图书,“外来务工子女阅读量普遍很少,我们要求家长每个月给孩子买一本书,家长没能力给孩子选书的,我们就帮他们做选择。”“外来务工者已经成了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城市接纳他们的同时,绝不能忽略了他们的孩子,希望社会也能给这一群体更多关爱的目光。”李玉茹说,如何让孩子更阳光地融入城市,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记者 刘岚)  

 

关键词:外来,孩子,家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