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山村留守小学生的“圆梦之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06: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有好奇和好玩闹的天性,学习和嬉戏是承载童年的主题;但他们也和其他孩子不同,常年和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和父母在一起的每个瞬间,都显得尤为奢侈,当他们的父母一次次外出打工,“农村留守儿童”这个标签就成为他们抹不去的童年印记。14日,燕赵都市报与蒙牛集团共同发起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动。

  活动当日,来自保定曲阳县灵山镇下岸村小学的十个孩子在班主任郜艳敏老师的带领下乘坐大巴来到石家庄,开始了孩子们的“圆梦之旅”———游览石家庄动物园和天山海世界。

  此次被选为活动发起点的下岸村小学以及该小学的“校长”郜艳敏老师,正是“寻找燕赵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典型。作为下岸村小学唯一的老师,郜艳敏承担着60多个孩子的教学任务。这些孩子中,有很大一部分父母不在身边。“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坐汽车。”谈起这些孩子,郜老师满眼都是心疼。

  两天的行程让很少出门的孩子们异常兴奋。

  第一站:天山海世界

  孩子们跳进水里撒欢

  买了泳衣、泳圈,走进喧闹的海世界游泳馆,9岁的奇奇怯生生地问了一句,“我们可以下去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三个小男孩撒欢一样率先跳进水里开始嬉闹,一上午坐车的难受和疲累不复存在。随后,其他孩子也欢呼着撒欢玩耍。

  晚饭时,郜老师把几个年龄较小的孩子安排在身边,“孩子太小了,够不着,得给他们夹菜。”而9岁的奇奇在孩子里面年龄稍长,也靠着椅子,忙着给身边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往盘子里夹菜。

  第二站:石家庄动物园

  快乐写满好奇的小脸

  坐车去石家庄动物园的路上,有个小女孩悄悄凑过来问记者:“叔叔,动物园里有大老虎吗?”

  “有啊,还有大象、猴子、犀牛和大熊猫呢。”小姑娘眼睛一下子亮起来,爬到自己的座位上兴奋地告诉自己小同伴:“叔叔说有!”

  到了动物园,孩子们兴奋的到处跑着观看,好不容易拢到一块,没说几句话又四散跑开了。

  郜老师指着跑在最前头的杨双银说:“这个女娃最可怜。”莹莹(化名)今年7岁。郜老师说,山里的孩子上学晚,小双银现在还在学前班。“孩子的爸妈未婚先孕,生下莹莹之后,俩人没有结婚,孩子谁也不愿意养。各自成家后,孩子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熬日子。”看着这个快乐和满足都写在脸上的女孩,谁又能知道,她的身上承受着多少艰辛和磨难。

  呼吁: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活动中来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是“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系列活动中的延伸出的一个圆梦活动。王春玲作为主办方之一蒙牛乳业集团河北代表全程参与。她的感触颇深:“留守儿童的安全保护和心理辅导不能忽视。亲情的缺失比物质上的匮乏对孩子的伤害更大。”燕赵都市报与蒙牛集团共同举办的这一系列公益行动,不仅仅是一种奔走呼号,我们更希望,那些心存善意的人们,在看到我们的努力之后,也能一起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记者 孟宇光 实习生 王士波)  

 

关键词:孩子,活动,老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