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30多亩黄豆几近绝产 种子公司:不结豆因雨水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邻居家饱满的豆角(中)相比,自家豆角里的豆太小了。

  -豆秧长得挺旺盛,就是不结豆。

  -买的豆种是“中黄37”,老陈夫妇觉得它有问题。

  -右边这棵是缺苗补种的另一个豆种,明显得角多粒饱。

  时间:8月22日

  地点:正定南牛乡塔屯村

  事件:再有一个月就是黄豆丰收的季节了,然而,正定县南牛乡塔屯村的十几户农民看着自己家的豆子地,心却像掉进了冰窖:本应该结满豆子的豆秧上稀稀拉拉挂着少量又小又瘪的豆荚,里面的豆子只有米粒大。粗略算了算,一亩豆子地的损失将近2000元。

  58岁的陈顺国和张智敏夫妇今年种了5亩黄豆,昨日(22日)10时许,记者来到他们的地头。豆子地绿油油的,长势旺盛,豆秧约70厘米高,但结的豆荚大部分干瘪瘦小,用手摸去,完全感觉不到豆粒的存在。“你再看看人家的地里就知道黄豆现在应该是什么样了!”张智敏指着旁边另一家的豆子地说。邻居家的豆秧普遍较矮,可豆秧上缀满了成串成串的大豆荚,个个形态饱满。老陈夫妇说,邻居用的种子是去年自己留的,而他家的豆种是从种子公司买的。

  据陈顺国介绍,今年麦收后,他从正定的两家种子公司按4.5元/斤的价格买了同样包装的几十斤“中黄37”黄豆种,在6月12日前后进行了播种。在精心管理下,豆秧长势喜人,十多天前老陈下地发现了问题。“我一看就知道不对了,底下最早结的豆荚都特别小、少,种了一辈子地,我对黄豆的习性很清楚。”老陈说,老伴儿为此急得一直掉眼泪,吃不下饭,还发起了烧。

  除了老陈家,村民陈迎信等几户村民家的黄豆也是这个样子。据村民们的粗略统计,全村十余户人家,近30亩地都是用的相同的种子,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昨日下午,记者请市农科院大豆研究室的专家看了带回的植株样本,专家表示不能断定这些豆秧是否是真正的“中黄37”。于是,记者又联系了正定县种子管理站,管理站站长张立勇表示,今日将和技术人员一起到塔屯村对豆秧进行鉴定。而售卖黄豆种的一家种业公司人员则表示,这种情况是“天年的过”,是因为今年雨水太大导致的,而这种说法让村民们很难接受。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种子包装袋上的北京生产商电话,这家企业的工作人员最初否认生产过“中黄37”黄豆种,但很快又表示“这个真的不好说”,含糊一番之后,仍以天气、雨水、作物适应性等理由解释。

  陈顺国夫妇说,他们原本希望豆秧能给牛做饲料,可是养牛户说牛吃了豆秧会拉稀,于是,他们只能看着满地的豆秧一筹莫展。村民们希望有人能给大家支个招,让豆秧能找个有用的途径。

 

关键词:黄豆,绝产,种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