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把文化种子撒向希望的田野 文艺志愿者活动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8月4日,涉县室外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二十多位志愿者来到这里,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有事你就说,说了咱就做,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我……”老人、孩子们高举双手应和着,志愿者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观众。

  近期,全国各地文艺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文艺志愿者活动蔚然成风,与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频共振。邯郸市、石家庄市桥东区、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在省文联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我省文艺志愿者活动如火如荼。志愿者们“以人民为中心”,倡导“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理念,甘于奉献、服务百姓,走到艰苦贫困的地区去,走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积极开展慰问演出、专家辅导、文艺支教、文化扶贫等形式多样和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文化种子“撒”在了基层。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培养不走的文艺队伍

  2010年初,邯郸市委宣传部向全市5000多个行政村发放了15000份《邯郸市农村文化现状与需求调查问卷》。通过回收试卷的数据分析发现,77.5%的群众反映文化活动少、娱乐项目少。针对这一状况,2010年6月,邯郸市文联招募文艺志愿者400名,成立了“邯郸市名人名家艺术团”。全体团员实行签约制,自愿无偿为群众表演和创作,正式拉开了邯郸市文艺志愿服务的序幕。

  艺术团成立后,志愿者们深入到农村、学校、军营、社区、工地、机关演出,特别是把舞台搭在许多偏远的农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水平的表演。截至目前,艺术团已演出40余场、节目800余个(次),参与演出人员1000余人(次),创作赠送书画作品2000余幅,受惠群众数万人。今年2月,天寒地冻,邯郸市文联组织的“文艺走基层,欢乐手牵手”专场演出来到邯郸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郭英丽脱下棉衣,换上单薄的演出服为群众表演,她说:“能给农民带来欢乐,是我最大的安慰。虽然身体是凉的,但我的心是暖的。”

  邯郸市文联主席张海英介绍说,志愿者们在“文艺志愿服务宣言”上郑重书写自己的名字,就意味着要克服种种困难,每年至少参加四次文艺志愿活动,每名骨干会员手拉手帮扶一名文艺爱好者。邯郸市文联登记造册并定期核对完善,对文艺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个人进行考核、表彰,实现了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12年5月,邯郸市文联成立了文艺志愿者协会,组建了十六支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短短几天,市、县两级文艺志愿者报名人数达5000多人,一年多来组织各类活动500余次,受惠群众20000多人(次),群众反映非常好。志愿者自己也觉得很充实,做了一件服务百姓的实事。”

  但是,面对基层群众巨大的文化需求缺口,靠文艺家们“送文化”只是杯水车薪。如何把文化种子“种”到基层,培养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成为志愿者组织单位必须要面对和思考的新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邯郸市文联开始着手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文艺培训基地,发挥基地文艺辅导、培训、交流和创作的作用,倡导鼓励艺术家作为志愿者回家乡创建工作室,反哺家乡。张海英称,“邯郸市文联积极探索引导人才培养向基层延伸,把文艺种子撒播在广袤的大地,培养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截至目前,邯郸市共建立各级文艺创作采风培训基地200余个,艺术家工作室130多个,利用基地组织文艺培训400余场(次),累计参加培训人员10000余人(次)。

  8月2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桥东区建安社区地下一层的活动室内,记者看到,20多位退休的老人正在随着音乐排演着《五套秧歌》,志愿者老师不断上前亲自指导动作,年轻的文艺志愿者虽与老人们年龄相差甚多,但谈笑间,不难看出她们已经成了不分你我的“忘年交”。

  志愿者郑银凤坦言,以往都是文化部门组织一台或几台文艺节目来慰问演出,演完走人,社区又归于安静,社区的文艺爱好者开展文化活动只能自己摸索。现在不一样了,文艺志愿者不仅定期来培训辅导,还要求必须负责辅导几位社区文艺骨干,经过定期专门培训的社区群众也成了“老师”,不仅教授左邻右舍,还辐射带动了一批有学习文化艺术愿望的社区居民。

  “从社区到街道、小区再到家庭……层层深入,城市的‘神经末梢’被激活了。社区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多,文艺节目质量不断提高,参与人群不断壮大,社区文化建设生态不断良性发展,城市品位潜移默化地得到提升。”石家庄市桥东区政协副主席蔡玉霞介绍说,今年7月25日,桥东区正式成立了“社区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桥东区文学艺术工作指导委员会下属的音协、舞协、摄协等8个文艺家协会已经有100多人加入到了文艺志愿者的队伍,他们依托前期设立的10个试点社区文艺综合辅导站和社区文艺基地等固定场所,定期定点辅导培训社区文艺骨干,建立起了文艺志愿者长效服务机制,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创建幸福社区、构建和谐家园”的文艺生力军。

  从“输血”到“造血”唤醒基层潜在文化机能

  以前,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多是自娱自乐,现在有了文艺志愿者的培训辅导后,基层群众身上的文化自觉被唤醒了,从“输血”到“造血”,文艺志愿者们激发出基层社区和农村文化的潜在机能。

  邯郸市文联音乐家协会的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村村有村歌”创作活动,辅导、培训农民写家乡、唱家乡,筛选出20余首优秀村歌参加“激情新农村·幸福新农民”中国村歌之星评选活动,1首获得“全国十佳村歌”,5首获优秀村歌奖。

  8月3日,记者在成安县道东堡乡化店村的文化大院看到,二楼的书法培训室内,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十几位小学生正在专心练习书法。虽然看得出孩子们用笔着墨仍略显稚嫩,可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的书写热情。邯郸市书协副秘书长、文艺志愿者尹飞鹏说,这个村有4000多人,已发展农民书画爱好者300多人、特色文化示范户30多个。另外,还有200余名小学生常年习练书法。村子里的农民去年还走进邯郸市办起“农民书法展”,引起关注。“优秀剧目演出、书画家的现场创作等活动固然精彩,但活动一结束也就结束了。要想提升群众的整体文化素质,除了‘输血’,还要‘造血’,让文化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据张海英介绍,今年3月,邯郸市文联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了“百位文艺名人名家进校园”活动。选出100名文艺家,选择39所中小学,将百名文艺家根据特长派驻各学校,担任“文艺副校长”或“文艺顾问”,挂牌建立“文艺名家工作室”,每位志愿者一年至少为学校师生培训20次。目前,各类书画培训、国学诵读培训、音乐培训等已在中小学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直接从娃娃开始培育,唤醒基层社区和农村潜藏的文化机能。

  邯郸市书法家李喜泰参加志愿者支教活动后,被分配到丛台区实验小学做志愿者。接受采访时,他还带了几本《南宫碑书法教程》,这是南宫碑书法协会编辑印刷的字帖教程,在学校中免费发放。李喜泰说:“在小学的志愿教学对象实际上有学生也有老师,主要是语文老师、美术老师。我们所做的就是让书法文化扎根在校园中,给学生提供一个可以随时接触书法的平台,陶冶情操的同时唤醒孩子们潜在的机能,我想这也是‘种文化’最大的意义。”

  从“单向”到“双向”激活文化清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唯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源头活水”,从“单向”补给到“双向”互动,才能换来汩汩而出、永不枯竭的文化清泉。“以前人们谈基层文化建设、文化惠民,首先想到的是‘送下去’。现在,通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许多高质量、有传统特色的基层文化开始‘走上来’了。”张海英说。

  2012年8月,成安县道东堡乡化店村首届农民书画展走进了邯郸市艺术展馆———新世纪阳光美术馆,成为全市首次农民书画家到市内举办的书画展。村里农民和学生创作的100余幅作品展出,其中,年龄最大的作者70多岁,最小的仅有6岁。志愿者尹飞鹏介绍称,由于化店村是文艺志愿者的定点帮扶点,它已经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书法爱好者交流中心,现在村里每年的农历腊月十八都会举行书画年会,除了村里的乡亲们会踊跃参加,市里甚至全国知名的书法家也会来这里现场创作。“其实,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受益方从来都不是‘单向’的,它应该是‘双向’受益的。一方面,文艺志愿者在走基层的志愿活动中接了地气,为其进一步创作和提高积累了素材;另一方面,基层群众得到了专家的培训辅导,为进一步参与文化建设,共享文化成果提供了基本条件。”张海英说。

  邯郸县河沙镇南街村的“光照文化大院”里,窗明几净,几株翠竹,几架丝瓜,屋内书声琅琅,屋外田园风光。大院的创始人、48岁的艺术家徐光照,主动放弃城市的优越生活,回到老家做了一名反哺家乡的文艺志愿者。在原有文化设施基础上,她出资35万元建起了集书画创作、舞蹈学习、文艺排演为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不分寒暑义务辅导农村妇女和青少年学习书画、舞蹈。她牵头成立的“俏大嫂”舞蹈队,目前队员已达80多人。村里有50多名孩子长期在此研习书画。“光照文化大院”被邯郸市文联、市书协、市美协命名为“青少年书画培训基地”,徐光照因此也获得河北省“文明红人”称号。

  回到家乡后,一幅幅贴地气、有生气的艺术作品在徐光照手里诞生,充满田园情趣,引来专家的关注。徐光照对记者说,作为志愿者在反哺家乡的过程中,自己也不断汲取营养,激发出自己的创作激情。“我觉得又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创作春天。”

  省文联副主席刘金凯认为,邯郸市的经验、石家庄桥东区的做法,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奉献艺术才华的重要举措,是文艺工作者到基层获取灵感、汲取素材和陶冶情操、磨砺品格的重要途径。也是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文艺工作“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的重要途径。更是在基层群众中倡导精神文明新风尚,弘扬、传承燕赵文化,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刘金凯表示,今年下半年,省文联将进一步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成立河北文艺志愿者协会,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报务组织;组织千名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农村、服务城市社区,进行艺术辅导,向群众传播艺术技能等系列活动。“我就是那云,愿化作春雨。我就是那花,开放在春天里。云儿亲吻大地,花香留住了美丽……”这是邯郸市文艺志愿者之歌《留住美丽》,借此献给成千上万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

关键词:文艺,志愿者,调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