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今日出伏 这个夏天不太热 明天处暑 气温将下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2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7月13日入伏,昨天(21日)是三伏天的“末日”。也就是说,今天,从日期上来讲,我们将彻底脱离为期40天的伏天。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年三伏天期间,省会平均气温时高时低,降水略微偏多。

  今年伏天不太热,空调开得少

  “今年伏天比较好过,我们赚到了。”得知马上要出伏,苏大爷笑着说,在他的记忆里,今年伏天不是特别热,潮湿闷热的天气也少,“也就上周闷了几天。”苏大爷说,这样的三伏天,开空调的时间比以往少,自然就省电,“你说是不是赚到了?”

  今年7月13日,省会正式入伏。当时,受前几天降雨的影响,省城气温刚超过30℃,并没有让市民感觉进入了伏天。一直到8月上旬,省城天气阴晴不定,或者刚晴两天,立马来场雨,把升上去的气温拉低。所以,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显示,从入伏到8月上旬,省会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微偏低。到了8月中旬,闷热天气陡然增多。其中,最高气温38.6℃出现在8月16日,这也是整个伏天的最高温。同时,空气相对湿度大,人体感觉闷热,虽然有些晚,但市民还是充分体会到了“伏天”的感觉。

  今年伏天,少了高温,却多了降雨。三伏天期间,全市平均降水量94.9毫米,总体比常年偏多。根据水务部门统计,今年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8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4.6%,比常年同期偏多25.8%。进入8月份后,全市平均降水量100毫米,比去年同期(82.6毫米)偏多17.4%,但与常年同期(120.4毫米)相比,却偏少20.4%。

  “秋老虎”来不来,还说不准

  今年的立秋时间是8月7日的下午,属于“晚立秋”。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可是,“晚立秋”究竟会不会导致省会出现高温干热的“秋老虎”天气,气象专家表示目前不能定论。

  立秋标志着秋天的开始,但不是真正秋天的到来。从气象的角度,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才可认定为秋天。目前,省城虽说已出伏,可最高气温仍稳稳站在30℃以上。由此可见,省会距离进入秋天的气象标准还有较大距离。

  那么,未来会不会出现“秋老虎”呢?气象专家对此表示不能肯定。因为,如果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本地,就有可能出现“秋老虎”,反之则不会。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白天,省会天气逐渐转阴,最高气温30℃。受冷空气影响,下午到夜间会有一次降水过程,预计西部、北部有小雨。明天,降雨有望停止,最高气温可能会降至30℃以内。

  明天,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处暑。气象专家指出,处暑时节,省会虽然仍处于夏季,但受大气环流形势调整和西南季风带来的风雨影响,高温天气将得到进一步缓解,气温下降逐渐明显,但要想迎来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还要耐心等到9月份。

关键词:出伏,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