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2013高招录取全面结束 录取率达到85.08%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1 0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8月20日17时,历时45天的河北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结束。共录取新生382660人,其中本科199575人,约占报名人数的44.37%,连续第二年超过40%。

  欣喜/

  本一比例增加

  今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共有44.98万人,比去年减少0.95万人,在考生总数减少的情况下,省内外1721所院校共在我省录取考生382660人,录取率达到85.08%,比去年提高2.79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100个考生中有85人能有机会读大学。

  本科批次共录取199575人,本科录取率为44.37%,比去年高出近2个百分点。其中,本科提前批A录取18977人,本科提前批B录取9456人,本一录取40603人,本二录取58841人,本三录取67003人,本科单招批录取2039人,对口本科批录取2619人。

  录取过程中,省考试院主动加强与各高校的沟通,继续利用“平行志愿投档信息交互平台”向高校提供模拟投档情况,使高校及时了解本校生源,调整招生计划,为考生争取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整个本科批比招生计划多录了16881人。其中本一录取的院校就增加计划2479人,增幅为6.5个百分点。本科提前批A则增加3253个、本科提前批B增加164个、本科二批增加1342个、本科三批增加7607个。

  亮点/

  艺术类净增计划多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中,首次实行艺术类招生计划不分文理,录取人数较去年有较大提升。我省艺术类本科批共录取20950人,比招生计划增加3453人,增幅达20%。“今年实行艺术类招生不分文理后,在全国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整体缩减的情况下,我省艺术类招生计划明显增加,新政策已初显成效。”高招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可以方便院校编列招生计划,提高招生计划编制的效率和准确率,同时兼顾各类艺术文理招生,减少因分文理招生而造成计划分配不平衡。

  不过,政策的调整、计划的增加,并不能掩盖艺术类考生升学困境,“文化课不好,改学艺术”,这条路注定越走越难。

  压力/

  部分专科院校成“重灾区”

  专科批一志愿投档后,让人不由得惊呼“专科生源两极分化,院校境况冰火两重天”!一大批学校征集再征集,二志愿降分、三志愿再降分,结果还有部分学校又陷入完不成招生计划的窘境。

  文史类院校中,江西财经大学计划招生5人,投档线529分,高出本二线18分;兰州交通大学516分,中国民航大学514分。理工类院校中,江西财经大学计划招生7人,投档线501分,高出本二线23分;东北电力大学498分,中国药科大学493分……

  从专科批一志愿投档线不难看出,今年轨道、铁路类院校分数较高,成为大热门。理工类专科批一志愿中,石家庄铁道大学482分、山东交通学院474分、北京交通大学472分、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357分、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332分……生源收成都不错。由于城市轨道建设的快速发展,高铁、地铁工程的不断增加,铁道类院校成为新的热门院校。许多考生考虑到铁路、轨道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争相报考这两类院校,分数也就自然相对较高。

  与此对应的是,征集计划中的数据让人不禁唏嘘,众多院校在专科阶段的招生计划遇冷,多所外地院校的志愿填报数为零,沦为专科批次生源匮乏的“重灾区”。到了二志愿、三志愿,有学校“破线求生”了,部分院校在专科批二志愿先降了20分,到了三志愿再降10分,这就表明,专科院校已经“且战且退”了。预计明年生源还会继续减少,那些民办专科、那些岌岌可危的院校又将何以自保?

  未来/

  题海战术获高分可能性减弱

  今年文理科分数线都比去年有所降低,尤其是理科分数线降幅出乎意料。今年理科本一线为538分,比去年降了26分;本二线为478分,罕见地跌破500分;本三线为324分,比去年降低16分。
对此,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数学、理综考题创新性很强。这就使得仅靠模拟、“题海战术”获得高分的可能性减弱。这种导向将会是今后的一个趋势。这样一个命题的导向,实际上也提醒在高中教育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创新性。

关键词:高招,录取,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