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银行卖保险 多少在忽悠 邯郸顾客4次上门方退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1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工商银行邯郸分行业务大厅内身穿银行制服、自称“大堂经理”的员工竟然热心地推销保险产品,顾客又怎能分辨出这些人是“李鬼”还是“李逵”?一份保险买时容易退时难!银行顾客4次上门才退保。本报记者实地探访揭秘保险公司和银行之间的“潜规则”。

  1

  蹊跷银行存款被忽悠成买保险

  近日,家住邯郸主城区的张女士找到记者反映,中国工商银行邯郸分行营业网点硬性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并在客户提出退保要求后多次阻挠。对此,她十分气愤,并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购买任何保险产品了。

  7月22日,张女士来到中国工商银行邯郸分行办理存款业务。当她走进银行大厅时发现,大厅内4处摆放着关于保险产品的宣传海报、赠品、奖品等。一位热情的“大堂经理”看到张女士进来,立即迎了上来,开始为张女士推销该行的一款保险产品。同时承诺“存”保险产品便可立即获赠价值300元的第四套人民币纪念册一本。

  现场的“大堂经理”业务娴熟,一直夸赞张女士有经济实力,并且表示只要购买这套产品,张女士可升级为该行的VIP客户,但是对这款保险,“大堂经理”的描述却少之又少。碍于面子,又被赠品吸引的张女士在没有阅读合同的前提下便同该“大堂经理”签了保险合同,并一次性支付人民币1万元,购买了这款名为“金品全方位”的分红型产品。

  2

  风波银行顾客奔波4次方退保

  回到家的张女士在仔细阅读保险合同和产品说明书后发现,该产品的承诺收益并不明确,且本身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并不适合她的家庭。张女士第二天便来到该行,退还了购买产品时获赠的第四套人民币纪念册,同时要求退保。

  但退保之路并没有想像得那么简单。一位自称是该银行高级客户经理的孟姓员工开始再次向张女士解释该款保险产品,并告知张女士如果退保将会给其带来怎样的损失。在这位员工长达一个小时的游说后,张女士退保失败,拿着合同回到家中。

  此后,张女士冷静分析,并听从了其从事保险行业的朋友建议后,仍感觉自己并不适合购买这款产品,于是她先后三次上门来到该银行营业厅,要求退保,但均告失败。

  最后一次,愤怒不已的张女士宣称,如若银行再不退保,她会取走她在该行的全部存款。考虑到张女士是该行的储蓄大户,银行方面最终同意为张女士办理退保手续。

  在办理退保手续的过程中“大堂经理”十分不满,对张女士称:“你退了我们这款产品,我保证你再也买不到比这个更好的产品了。”经历了4次退保风波的张女士反击说:“我再也不会购买任何一款保险产品了!”

  3

  暗访银行网点疯狂销售保险

  听完张女士的遭遇后,记者随即来到张女士所说的中国工商银行邯郸分行进行暗访,但并未看到如张女士所说的现象。整个网点秩序井然,并没有张贴海报或者摆放纪念品。

  记者从该行大堂经理处了解到,张女士所说的遭遇确属事实。前段时期的确有保险公司在这个网点搞活动,为期两周。张女士遇到的大堂经理并非是银行的员工,而是穿着银行制服的保险营销员,“他们不是我们行的员工,做完活动就走了。”

  随即,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此前在该银行做大堂经理的保险营销团队又转战到了该银行位于高开区的另一家网点。

  记者再次以储户的身份对其营业网点进行暗访。这一次,记者看到了张女士先前陈述的现象,银行内部摆满了保险产品的宣传海报和赠品。

  一位穿着银行工装的李姓工作人员看到记者进门立马迎了上来,向记者介绍保险产品。在记者表明并无购买欲望后,该工作人员并未放弃,继续向记者宣传产品。记者在柜台办理存款手续时,这个人也并未按银行要求站在安全线以外的距离,而是紧贴在记者身旁,待记者办完业务后再次给记者讲解产品。

  整个过程中该员工一直以银行工作人员自称,并给出记者一个高额的利益演示表,告知记者如果买入该产品,日后收益丰厚。且一直强调这是在该行购买的产品,该行对其提供全部保障,一旦购买这款产品,记者马上就能升级为该行的VIP客户还能获赠该行提供的精美大礼。“这种撵着你让你买保险的家伙太烦人了,都是骗子!”一位被“大堂经理”纠缠的老大爷向记者抱怨着。

  4

  揭秘

  保险公司返点银保双方结盟

  一位曾经做过保险营销员的人士为记者揭秘说,按国家要求,这款保险产品在利益演示时必须是按1%、4%和7%分低中高三部分演示,但销售人员现场只会演示7%的部分,并诱导顾客说,这款产品曾经收益达12.54%,完全可放心购买。但这个12.54%是股票牛市时达到的,2007年之后股市熊市,这种收益根本达不到。

  采访中,有银行员工告诉记者,像这种把银行网点变成保险公司的行为一般都是网点主任、行长的个人行为。保险公司的团队经理对银行网点负责人承诺,每单返给银行工作人员固定数额的所谓“行业小账”,该网点准许并帮助其进行保险产品的销售。一般活动时间不会太长,大致1至2周左右,且做完就走。

  以该保险公司为例,它的股东包含上述商业银行在内三家公司,该商业银行占股60%,具有支配地位,但实质上它仍是一家保险公司,可以理解为该商业银行的投资机构,但绝非是其商业银行的一部分,“它和银行是兄弟,但只是表兄弟,不是亲兄弟。”银行的一位负责人对双方的关系如是阐述。

  保险营销人员不负责任的销售方法,让银行的员工也颇有怨言,活动结束后大量储户找上门来要求退保,由于储户难以分辨银行员工和保险营销员的区别,很多储户把责任和怨气全部推给了银行员工,埋怨他们不负责任地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坑骗储户。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客户对银行的信任,也给真正的银行工作人员的工作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鉴于这种现象,记者曾多次试图联系银行的负责人,想要了解对于上述现象银行内部是否允许出现。这种将银行营业网点变成保险公司的做法是否涉嫌违规操作,又有谁来为市民的权益负责。但多次采访要求均遭遇对方拒绝。记者也试图联系事发营业网点的负责人,得知该负责人已于一周前自行辞职。

  5

  律师

  维权难还需扎紧自家钱袋

  河北浩博律师事务所刘星律师提示广大消费者:上述银行“大堂经理”推销的保险大多都是格式合同。针对这些格式合同,《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合同的内容。但事实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为了诱使投保,对于合同当中不利投保人的条款一般不会做出说明。

  刘星律师提醒消费者

  首先,应当客观分析自己是否适合或者需要此类保险;

  其次,如果适合或者需要此类保险,就要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对于不解之处不要只听保险推销员的一面之词就在阅读须知上填写“我已阅读”之类的文字,应当询问了解此类知识的亲属或朋友;

  再次,确定购买后,一定要将退保条件填写到保单内,形成书面协议,不要与保险推销员达成口头协议。因为一旦发生纠纷,口头协议不容易举证,不利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保单上必须加盖保险公司的公章,如果保单上仅加盖保险推销员的手章,那么你就不要购买此类保险。因为保单是投保人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协议,必须由投保人签字和保险公司盖章才生效。对于正规的保险产品来说,客户都可以在10天“犹豫期”内退掉,避免损失。一旦发生投保后退保困难的情况,客户可以向银监局投诉,但须提供书面文字说明、保单复印件等资料。即使可以退保,客户也会承担相关退保费用,合同生效时间越长,本金损失就会越大。(记者陈正 实习记者杨思华)

关键词:银行,保险,忽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