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光棍村” 不少家庭举家搬迁只为能娶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11月11日被时尚一族戏称为“光棍节”,然而“光棍”这个称呼,对于偏远地区讨不上媳妇的单身汉们来说,却不是调侃,而是一辈子彻骨的无奈与心痛。

  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井陉南陉乡后峪村的200口人中,就有30来个“光棍”,迫于无奈,不少家庭举家搬迁,为的就是能给后代说上个媳妇。

  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后峪村,距离井陉县城约15公里,三面环山,村村通公路从山外延伸到了村里。

  村里缺水,靠天吃饭。今年雨水多,村口道路两侧的地里玉米长势喜人,山上郁郁葱葱,空气洁净,虽然日头有点毒,但是树荫底下凉爽宜人。

  然而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却并无多少人气。从村口一直走到村里水泥路的尽头,记者没遇到一位村民,甚至听不到鸡犬之声。“村里现在人口少了一半。”村支书安现中说,后峪村鼎盛时期人口曾达到320人,即使在10年前,村里也还有200人,到现在只剩下百余人,其中还有不少经常不在家。

  安现中说,村里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找媳妇,十来年前,村中六七十户人家就有30多个“光棍”,后峪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穷。安现中说,虽然后峪村距离平涉公路仅仅有几公里,但是村子恰好在山坳里,属于偏僻的山村。村中人均耕地仅有一亩左右,而且每年仅能收割一季,种地的收入极为有限。本来村子所处的位置就有点偏僻,再加上经济条件落后,本村的姑娘们都想往外跑,外村的姑娘又不愿意嫁过来,这样恶性循环,“光棍”越来越多。

  彩礼钱抬高到六七万

  在不少农村,人们都愿意生儿子,但是后峪村是个例外,因为生儿子找不到媳妇。后峪村会计安成书说,因为找媳妇很难,彩礼钱越拱越高,到现在想娶个媳妇仅彩礼钱就得六七万元。这对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无奈之下,不少村民选择了外出打工或举家搬迁。短短十来年时间,村里人口少了一半。

  记者在后峪村走了一圈,近半房子大门紧锁,墙头、院里的杂草长得一人高。因为无人养护,不少房子出现了坍塌。在村子的西南角,一排十几户人家,空无一人,不少大门上的大锁锈迹斑斑。行走在村里,能听到的只有蝉鸣与足音。“这些房子慢慢都荒废了。”看着荒凉的村庄,村支书安现中既无奈又落寞。

  故乡,是割舍不断的思念与牵挂。安现中说,前几年,村民们外出打工,逢年过节还会回来,毕竟祖坟在村里,这里是根。后来可能是嫌回来上坟麻烦,有的村民干脆将祖坟也迁移他处。故乡,完全成了记忆中的影像。

  有点能耐的都走了,剩下的大部分是老人。

  最大的梦想就是娶媳妇

  今年59岁的安彦章一生未娶。

  安彦章居住的房屋有年头了,用他的话说,“比我年纪大”!四间正屋,两间配房,其中两间正屋几年前被洪水冲垮了,至今未修。剩余两间房顶有点漏雨,屋里潮得厉害。在北屋的土炕上,乱扔着脏衣服,几床被褥也露出了破棉絮。

  安彦章兄弟四人,老大外出入赘别家,老四娶了媳妇,他和二哥都是“光棍”。安彦章说,不怨老人,怨自己没能耐吧,如果自己是个活泛人,娶媳妇哪用得着老人操心。

  为了能娶上个媳妇,安彦章也曾努力过,四处托人说媒,许诺给媒人好处,但是所有的努力都化为泡影。安彦章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听说只要花点钱,去湖北就能领回个媳妇。他满怀希望随着一个外地人去了湖北,到那儿一看,给他介绍的那个对象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他的年纪和对方的母亲差不多。他都四十多岁的人了,这门亲事自然黄了。那一趟远门,花了1000多元。安彦章说,十几年前他打一天工才挣10元钱,1000多元在当时也是笔“巨款”。从湖北回来后,安彦章还想过许多办法,每次均以失望告终。为了老有所依,安彦章收养了一个女婴,如今女孩已经11岁了,正在上学。这个活泼的孩子成了安彦章最大的安慰,也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村支书安现中说,早些年村里也有去外地买媳妇的,现在这种办法行不通了,只能靠自己。老一辈“光棍”年龄已经大了,青壮年男子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纷纷选择外出。

  期待“能人”帮忙指条路

  安现中说,后峪村在明朝时建村,曾经也兴旺过,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如今的后峪村像个病歪歪的老人,一眼就能望到头。等村里这茬老人故去,后峪村将走向何处?

  如果想挽救后峪村,让这个村庄重新焕发生机,避免其消亡,必须有产业支撑,这是后峪村所有人的共识。为此,安彦章也没少想办法,还曾经设想在村中开办农家乐。后峪村交通相对比较方便,走高速,从石家庄市到后峪村也就是一个小时时间。而且后峪村最大的优势就是四周植被好,空气新鲜,适合休闲,村里还有不少传说故事,山上还有一个近百米长的溶洞。然而发展旅游是怎么个搞法,有没有人愿意来,一切都是未知数,还有待摸索。安彦章说,他们希望能有个能人来给他们指导,给他们指明一个发展方向。

  观点

  改变“光棍村”只能靠发展经济

  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的王金胜律师长久以来比较注意关注农村问题。他认为,“光棍村”的出现与经济状况、思想观念有直接关系。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如果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成家应该不是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农村头脑稍微灵活点的村民都走出去了,靠着自己打拼挣点钱,在外买房定居之后基本不会再返回农村。在农村生活的,或安于现状,或鲜有想法,只能熬日子。长此下去,与外界的距离越来越大,娶媳妇也就越来越困难,这就是有些地方彩礼越来越高的原因,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发展经济。

关键词:光棍村,娶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