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承德一女士身份信息“张冠李戴” 三年难还身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8 06: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年前,承德市韩女士的身份证信息通过网上查询时发现,照片突然变成了一位老太太。由于网上信息与身份证信息不符,韩女士无法证实自己到底是谁,在这个处处都需要证明身份信息的时代,她在生活中处处碰壁,着实很无奈。

  是谁改动了我的个人信息?

  韩女士今年刚过40岁,是一家饺子馆的老板。尽管饭馆生意不错,家人也都健健康康,但有件事却像铁索般束缚她,不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韩女士告诉记者,2006年3月,自己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之后的几年里,包括办理房屋贷款,都使用过自己的二代身份证。2010年6月,她还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了一张银行存折。“二代身份证里有芯片,机器一扫描,电脑上就会出现个人照片和信息。以前网上照片和信息,都和身份证上的一致。”2010年10月,韩女士到银行办理信用卡升级业务。“工作人员告诉我身份证信息与网上信息不符。”尽管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完全一致,但自己的照片变成了一个老太太。

  之后,韩女士找到公安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承德中心支行。“公安部门说,可能是更新系统信息时,把照片给录入错误了。人行告诉我,他们已经向上级部门打了报告。”韩女士说,除了银行的业务自己无法正常办理,诸如入住宾馆、购买车票等业务,自己也无法办理。“我现在门都不敢出,办许多事情都很不方便。”

  韩女士告诉记者,2012年12月,公安部门给她出具了一个户籍证明信。“公安部门说,他们已经把我的照片改回来了,但是我去银行查,照片还是那个老太太。”事情拖了3年没解决,让韩女士很烦恼。“就一张照片的事儿,你们弄错了,我不要求别的,只要求你们改过来,怎么就这么难呢?”

  更改信息时间难确定

  8月16日,记者咨询了承德市公安局户籍处的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韩女士的介绍,她户籍证明上的照片已经更换成本人的照片。“这说明公安部门户籍查询系统中的信息已经没有错误了。”

  对于为何银行身份联网核查系统内,韩女士的照片仍为一位老太太的照片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安部门内部查询系统与银行的查询系统并不联网,是两个独立运行的系统。

  随后,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承德中心支行会计科的陈科长。陈科长告诉记者,韩女士的事情他们早就知道。“她找过我们许多次,我们也向总行打了多次报告。”据陈科长介绍,银行的身份信息联网核查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与公安部合作开发的。“公安部给我们一个接口,定期给我们的平台导入数据。”陈科长告诉记者,可能是上次在导入数据时,韩女士错误信息被导入。“我们的核查系统数据不是实时更新的,只有公安部提供了,我们才能更新,所以什么时候能把照片改过来,还无法确定。”据陈科长介绍,由于公安部门和银行系统的个人身份信息无法实现同步更新,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各商业银行会经常遇到一些身份证信息与银行系统信息不符的情况。为解决问题,200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如果身份证信息与网上信息不符,银行可要求客户出示居民户口簿、护照、机动车驾驶证等有效证件,进行佐证,属真实证件的,可办理相关业务。“各个银行对文件精神理解不同,可能在执行时要求也会不同,给一些客户带来不便。”陈科长称,他们还会继续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记者 陈宝云)

关键词:身份,信息,银行,承德,张冠李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