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食用肉有了电子身份证 从饲养到市场可全程追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16: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全省第一个动物检疫电子出证试点县,藁城市自今年5月22日起全面推行动物检疫电子出证,使畜禽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

  相关专家介绍,对比手写证明,电子出证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手写检疫合格证明不规范、字迹难以辨认、易涂改、易伪造等问题,同时动物检疫证明电子出证系统还具有记忆储存功能,更加方便操作,缩短出证时间;漏项提示功能则保证了证明的完整性,如果漏项,系统会自动提示;统计功能则为单项或多项数据查询提供了便利。

  “新动物检疫电子出证,在原有防伪功能的基础上,出证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包含所有信息的二维码,只要用手机下载相关软件扫描这个二维码,屏幕上很快会显示一个编号,这个编号与电子出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右上角的编号是一致的。同时还显示货主、种类、数量、起运地、到达地、用途等十来条信息。”该市动监所所长高伟兴介绍说。

  电子出证不仅能追溯到畜禽的来源、宰杀、检疫、加工、流向等环节,有效推进动物卫生可追溯体系建设,而且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也能通过查验《检疫合格证明》,准确查处辖区内的肉食品运输、冷藏、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违法行为,提高对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监管水平。

  目前,该市共设有28个固定电子出证点,实现了定点屠宰企业、乡镇分监所全覆盖。截至8月13日,藁城市共出具电子检疫证7269份,检疫畜禽26294(头)只,检疫畜禽产品400多万公斤。(记者侯天仪 通讯员张倩 张建岗)

关键词:食用肉,检疫,电子身份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