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善行河北]郝宏银:坚持养老院义务理发18载[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8 06: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老人们理发,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很享受,很幸福!”在衡水3家养老院里,经常看到一个特殊的身影,他身着白褂手拿刀剪,满头大汗地为老人们理发。每逢节假日,当人们都外出旅游休闲的时候,这个身影便会出现在养老院老人们的身边,这一善举,目前已坚持18年,老人们亲切地称他“小郝”、“推头师傅”,他就是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的职工郝宏银。

  坚持/养老院义务理发18载

  8月5日下午,刚忙完单位的工作,郝宏银又急匆匆地往衡水市光荣院赶,“还有两位老人没有理,已经答应老人了,无论如何也得过去”。

  在两天前,郝宏银在光荣院待了整整一天,为60多位老人剪了头发,但因为时间原因,还有两位老人没有理。他说,临走时,老人很失落,“就连这么一点小事都为老人做不好,心里就感到特别愧疚,工作不忙时,就赶紧去给老人理发”。

  “嚓嚓嚓,嚓嚓嚓……”随着剪刀清脆的响声,郝宏银一手拿着剪子,一手拿着梳子,开始了“工作”。因为天气很热,不一会儿,身材胖胖的郝宏银便是满头大汗,汗珠不断从脸上滴下,衣服被汗水湿透。可他顾不上擦汗,梳发、理发格外细心,88岁的韩大琴老人原来凌乱的头发变得整整齐齐、干净利落,老人拿过镜子照了照,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郝宏银是福林托老院、福寿托老院和光荣院的常客,自从1995年8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衡水支行工作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每周都会到养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一坚持,就是18年。如今49岁的郝宏银,也从当年老人们口中的“小郝”,成了“老郝”、“郝哥”。这十几年他也数不清为老人理了多少次了,养老院老人们说,让小郝理发很舒服,我们就让他理,不愿叫别人理了。

  源起/积德行善,有益于众

  “我从没正规学习过理发,都是自学成才”,郝宏银幽默地说。在他上中学的时候,村里有个赤脚医生,除了给人看病,还给老乡们免费剃头,每当赤脚医生为村民们理发时,郝宏银便守在旁边看着。看到理完发,老乡们精神的样子,他便特别羡慕医生剃头的本事。“我第一把手推子,是央求爷爷给钱买的”,有了工具,郝宏银在家人的头顶上开始了理发生涯,“家里的亲戚都无一例外成了我练手的对象”,没过多久,郝宏银的理发技艺突飞猛进,而且理得有模有样,慢慢地,不少村里人也都主动找他理发了。

  郝宏银参军服役13年,也为部队驻地官兵和首长们义务理了13年发。在转业前,部队首长罗彦杰将军挥笔写下“积德行善,有益于众”的勉励话语。郝宏银说,首长的这句话,也成为他日后工作和生活的座右铭。

  1995年,郝宏银从部队转业后,继续用行动践行着首长的勉励。一次活动中,他得知养老院的老人们很需要专业的理发师傅,于是,他带上理发工具,就赶到了福寿托老院和福林托老院。

  18年来,每逢节假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郝宏银都会穿梭在福寿、福林和光荣院三个养老院之间,“和老人们相处的这十几年,我们就像一家人。每次来都会看到老人们早早地在楼道排好队等着,我心里总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动力/看到老人们的笑容就是幸福

  郝宏银的名字,在光荣院和托老院知道的没几个,可一说起那个“推头师傅”,老人们都能说上几句,“是个胖子,特别爱出汗,每次都累得大汗淋漓的”,“他经常来这为我们理发,每周都来”,“他不仅人好,手艺也好,真是活雷锋”,“做好事一两次不难,坚持这么多年就不容易了”,“是个好人”……

  每次来养老院,都会有三四十位老人来找郝宏银理发,常常要不停歇地剪数个小时。有一次,为光荣院的一位老人理发时,老人突然大便失禁,郝宏银没有皱眉,赶紧为老人收拾衣裤,帮老人洗干净后,继续为老人理发。

  光荣院院长罗伯毅对此非常感动,“小郝是真好,有的老人瘫痪在床,有的腿脚不便,他不嫌弃,在床上跪着给理。” 郝宏银说,“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这里的老人需要我,我喜欢跟他们在一起。看到老人们的笑容,一点都不觉得累,还觉得很幸福。只要老人们需要,我就会坚持下去。”(记者 焦磊)  

 

关键词:养老院,理发,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