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村医”王宏建:8年共为9位空巢老人送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宏建正在为村里的空巢老人检查身体。

  在老人突发急病的时候,他陪伴家属一同守候在手术室外;在老人子女不在家的时候,他替代儿女挽起老人的手,默默陪老人走到最后……他是邱县中孝固村80后村医王宏建

    他看到空巢老人生活无依,便下决心照顾他们

  1982年出生的王宏建是土生土长的中孝固村人,孝字在他心里根深蒂固。2005年,自幼就有当医生梦想的他回村办起了诊所。这是村里唯一的诊所,而他也是村里唯一的医生。

  回村从医后不久,村里发生的一件事深深震撼了他。

  2005年冬的一天夜里,沉睡中的王宏建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是村里刘凤朝大爷的电话。王宏建迅速穿上衣服,背上药箱,就朝刘大爷家奔去。一进门,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刺鼻的农药味,床上的刘大爷浑身抽搐,口吐白沫……

  原来,91岁的刘大爷仅有一个女儿,但早已远嫁他乡,不在身边。没人照顾的刘大爷晚上错把农药当水喝,造成了农药中毒。由于农药入肚太久,最终没有抢救过来。刘大爷去世前,王宏建就像儿子一样,守护在老人床边,紧紧握着老人的手,陪他走过了最后的时光。

  “眼睁睁看着刘大爷离开,当时心里很无奈,我所能做的就是守护在他身边。从那时候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照顾好全村的空巢老人!”王宏建说。

  2010年春季的一天,村里空巢老人王新贵突然发病,王宏建开车将老人送到县医院,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告诉王宏建,老人得的是肾癌,鉴于老人岁数大,建议保守治疗。回家后,在老人去世前的一个半月时间里,王宏建每天都去老人家,除了给老人喂药、喂饭和护理、检查外,还陪老人聊天,直到老人安详离去。

  从2005年至今的8年时间里,王宏建医治并陪伴9位空巢老人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他为老人设置手机快捷键,拨一个键就能找到他如今,中孝固村的空巢老人都说他比自己的子女还亲。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村里71岁的空巢老人牛爱香突然感到恶心头晕,肚子还特别疼,她赶紧拿起手机拨了一个键,就打通了村医王宏建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王宏建带上急诊包和药箱匆匆赶往牛爱香家。他把老人扶到屋里躺下,给老人听完诊,按了按腹部,又听老人说晚饭吃的是变质剩菜,所以最终确诊是急性肠胃炎。他给老人打了一针,又拿了药让老人服下,由于治疗及时,老人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为方便村里老人患病时能及时联系到他,他帮老人把自己的手机号设置成快捷键,按一个键就可以打给他。没有手机的,就告诉儿女或者邻居存起来。目前,他帮全村包括空巢老人在内的56位65岁以上的老人都设置了快捷键,无论白天黑夜,只要老人电话打过来,他就会立刻赶过去为老人诊断治病。

  不仅如此,他还将全村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详细记录在案,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每个月定期通知他们来诊所一趟,免费为他们做一些常规身体检查。腿脚不灵便的,他就主动上门为老人检查。他对空巢老人尤其关心,总抽出些时间找这些老人们聊聊天,帮他们做些家务。(通讯员刘洪涛 见习记者梅刘柯 记者马国胜)

关键词:村医,王宏建.空巢老人,送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