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上采来野蘑菇做鲜汤 涉县5岁幼童中毒身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5: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提醒:不是所有的“野菜”都能吃

  日前,涉县5岁女童小雨(化名)在省儿童医院不治身亡,让人扼腕叹息。中年得女的父母,眼巴巴地看着5岁半的女儿撒手人寰,却无能为力,而其罪魁祸首竟是母女俩的“野蘑菇大餐”。

  7月19日下午,大雨过后,位于太行山脚下的涉县县城空气清新,温度宜人。小雨跟着妈妈到野外遛弯,发现山坡上长出好多小蘑菇,好奇的小雨便央求妈妈一起采蘑菇。晚上,妈妈想让孩子尝尝鲜,便用采来的野蘑菇做了一锅鲜汤。噩梦就此发生了,母女俩开始上吐下泻,打针、输液不断。从涉县天铁医院辗转到邯郸市一家医院,再到省儿童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经过抢救,母亲脱离危险,而小雨的生命却画上了休止符。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朱小波介绍,误食蘑菇的事例并不少见,今年以来,在云南玉溪市接连发生过多起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多人中毒死亡。而在我省八九月份雨量充沛,野蘑菇生长繁盛,误食中毒的隐患增大。毒蘑菇常与食用菇混生,不论从其形状还是纹理都很难辨认出是否有毒,而靠民间的经验并不准确,最好的办法就是绝对不吃路边采摘的野蘑菇,到正规的超市购买。如今,吃腻了大鱼大肉的现代都市人,对“野菜野味”反倒是情有独钟。凉拌、炒食、拌馅、熬汤,势要把“野菜”吃出满汉全席的味道。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野菜”都能吃。对于较常见的蕨菜、马齿苋、荠菜、椿菜、苦菜,市民的辨认能力还是比较好的。而还有一大批的野菜,像野芹菜、野生地、山茄子、野大蒜等,大多数市民对其辨识不足。邯郸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副所长石永星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到公路、化工厂、废水边采摘野菜,这些地方的野菜易吸收铅等毒素,不宜食用;山上的野生植物像曼陀罗,全株有剧毒,不要随意采摘;不认识、不常见的野菜千万别吃。在吃法上,也要格外注意。最好是现采现吃,吃前务必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进行清洗或者分解淡化毒素处理,苦味的野菜则不宜多食,过量会伤脾胃。(实习记者何瑞霞 记者陈正)

关键词:野蘑菇,中毒,身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