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热得吓人室内冷得冻人 温控令缘何遭执行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在几年前,国务院就发出了公共建筑夏季室温不得低于26℃的“温控令”。然而,笔者近日走访发现,虽然连日高温室外热得吓人,省会部分商场和宾馆室内却冷得冻人———

  室外热得吓人室内冷得冻人

  8月6日上午11时,省会气温大约在33℃,虽然温度不是很高,但异常闷热。笔者来到槐安路与建华大街交口附近的万达广场,刚刚走到门口,就已感到从商场内透出的阵阵凉意。笔者在商场内转了一圈,最初的凉爽渐渐变成了后来的寒冷。

  在该商场内一家服装品牌店,笔者看到该店多名男服务员都一身正装,衬衫、西服、领带包裹得很严实,但他们还是告诉笔者有点冷,在与笔者说话时能看到白色的哈气。笔者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进行了测量,该服装店的室温仅有21℃。

  笔者在该商场走访了大约有十几个店面,其室温均不足24℃,服务员基本上是长衣长裤以“御寒”,与外面炎热的天气基本形成了“冰火两重天”。该商场一名专柜负责人介绍,温度调得低些,档次就显得高些,可以吸引更多顾客前来逛商场购物。

  笔者调查发现,不仅是商场,省会一些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的室温也远远低于26℃,他们的理由也与那位商场专柜负责人如出一辙。更关键的是,很多市民正是为了寻找这种“有些冷”的感觉,才光顾这些场所消费。

  在先天下负一层的肯德基快餐店,进店20分钟后,温度计显示室温为23.5℃。一位身着空调衫用餐的张女士告诉笔者,虽然她身体比较弱,一冷一热容易感冒,但她还是愿意来这种更凉点的地方用餐,哪怕还得随身携带一件空调衫。在位于槐安东路的万达洲际酒店,大厅内的温度不足24℃,空调开得十分给力。大厅内一位穿长衣长裤的服务员告诉笔者,一进门就感觉凉爽,顾客就更愿意入住。

  利益驱动拉低室温多方合力促进节能

  笔者调查了解到,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经营者也知道降低室温会消耗能源,但在利益驱动下,他们又不得不这样做。省会某商场一负责人向笔者坦言,近年来,夏天高温持续时间较长,商家们便将目光瞄准了“蹭凉族”。“即便不买,进来逛逛也能带动店里的人气,更何况很多‘蹭凉族’蹭着蹭着还会买东西。”这位负责人说。

  有资料显示,空调温度每调高一摄氏度,会减少6%到8%的能耗。假设一大型商场夏季中央空调的用电量是400万度,每调高一摄氏度就会节约30万度电左右,相当于100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有效执行“温控令”,降低能耗呢?

  河北省制冷行业学会副秘书长陈锡年认为,破解“温控令”执行难,需要各方合力。从政府方面讲,要引入处罚机制,有关部门要从政策上引导和鼓励相关企业和单位,同时加强监管,对违反节能规定的进行处罚。从普通百姓方面讲,不到违反“温控令”的场所去消费,提高节能意识,形成节能习惯。

关键词:室温,温控令,执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