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六旬老人改装太阳能三轮车 梦想带老伴出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文岩带着老伴骑行太阳能三轮车。杨东摄

  夏天,正值用电高峰期,衡水六旬老人张文岩成功将电动三轮车改装成了太阳能环保三轮车。“夏天人们都怕晒,我这车却喜欢放在太阳下,越晒越开心。”张文岩兴奋地说,只要有光线,就能自行充电,环保又方便。

  张文岩今年65岁,是衡水阜城县二机厂的退休职工,现在衡水市区居住。昨日(12日),记者见到了他改装的这辆太阳能三轮车。与普通电动三轮车不同的是,这辆车的上方多了4块板子,板子下方由电线连接至电动三轮车的电瓶。张文岩介绍,这是一种叫做太阳能磁板的东西,“只要有足够的光线,它就能集聚能量,自动给电动车电瓶充电。”太阳能磁板还有其他作用,可以作为电动三轮车的车棚棚顶,为骑行者遮阳。问及这辆太阳能三轮车的改装价格,张文岩轻轻一笑:“太阳能磁板1000多元,再加上后面加装支架等,一共花费才2000多元。”

  张文岩介绍,此次改装太阳能三轮车纯粹出于爱好,“每次我骑电动三轮车回阜城,除了要给车充好电外,还得再带上一块充满电的电瓶,太麻烦了。我就想着要是能把它改成太阳能的多好。”有了这样的构想,张文岩立刻着手实践,他购买了太阳能磁板、电线等工具后,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改装。“若是白天天气晴朗,可以随骑随充电。”张文岩说,改装后的太阳能三轮车,利用了光电转换原理,使光能不断为三轮车的电瓶充电。这样既增加了原车的行驶里程,同时又能够部分消除电瓶的硫化现象,从而减少电瓶容量的衰减,延长了电瓶的寿命。记者现场体验了这辆太阳能三轮车,动力装置启动后,三轮车就快速前行,遇到有坡度的路面,速度几乎不受影响,能够轻松地爬坡。

  “这只是雏形,以后我准备再加上蓄电装置,届时利用太阳能磁板为手机、电视等提供电力。到时候,我就带着老伴儿骑着它去环游中国。”张文岩不无自豪地说,有了这辆太阳能三轮车,他就可以载着老伴儿四处游览,而他的目标是5年内游遍全国。

 

关键词:太阳能,三轮车,改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