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七夕来了石家庄火炬广场400余杨树刻满爱情宣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火炬广场南侧的400余棵杨树“很受伤”,树干上刻满了爱情宣言。负责看护这些杨树的园林师傅很担心,七夕来了,杨树会不会再添新伤———

  杨树林竟成“宣爱林”

  “爱一生一世”、“你永远是我的唯一”、“爱你,只对你一个人微笑”……因为这些爱情誓言,石家庄火炬广场南侧的3排杨树伤痕累累。8月12日上午,在石家庄火炬广场南侧的杨树林,记者看到了这“刻骨铭心”的一幕。当天,雨后初晴,习习凉风将杨树叶子吹得沙沙作响,布满伤痕的树干显得格外刺眼。

  这3排杨树大约有400余棵,几乎全都惨遭刻字,而爱情宣言则是刻字的主要内容。随着树木生长,有些刻字已经变形,成了暗黑色的疤痕,最严重的疤痕竟有2厘米宽。一棵树上,鹅黄色的新痕异常醒目。记者走近一看,发现上面刻着“丽孙记”三个字。刻痕的周边还起着透明的薄皮,不免令人联想到树皮被人用刀划破时的情景。

  “有的小情侣,一激动,就喜欢做这些山盟海誓的事。”正在树下长凳乘凉的许阿姨,住在附近的卓达星辰花园小区,平时经常来这里遛弯。许阿姨说,因为火炬广场比较安静,小情侣们都喜欢到这约会。她一边说,一边指着不远处几对相偎而坐的情侣。“换成是人,谁喜欢脸上被抹东西,衣服上被弄污渍?”带孩子来玩滑板车的田宏发说。因为广场环境好,他总是骑自行车十几分钟带儿子来玩。他气愤地说:“这些刻字太煞风景了。”

  看似浪漫实则失德

  在挨个查看树上的“爱情宣言”时,记者碰到在广场巡逻的高新区园林绿化处的韩师傅和郝师傅。说起树上这些大大小小的伤疤,他们也是一肚子委屈:“我们不可能24小时贴身跟着每个人。”韩师傅说,平时看见谁在林子里呆得时间长了,他们都会多加留意。可人家看到身着园林制服的他们走到跟前,便马上假装散步走开。而郝师傅则担心地说:“七夕来了,这些杨树不会再添新伤吧?”

  据石家庄市园林局绿化处工作人员介绍,在树上刻字,会伤害树木的韧皮部,而韧皮部主要负责为树木输送营养,如此势必对树木生长造成危害。同时,刻字会使树木组织液流出,一方面造成营养流失,另一方面,伤口极易感染病虫害,造成树木的干枯,腐烂。“以树上刻字的方式宣示爱情看似浪漫,实则肤浅。只关心自己爱情长久,却不管树的死活。”省社科院党建伟认为,和前段时间中国游客在埃及神庙浮雕刻上“到此一游”一样,树上刻字宣爱也是对公共设施和公共环境的漠视和破坏,反映出一些人公共道德水平低下和社会责任的缺失。

  对于如何减少或杜绝这类现象发生,党建伟建议要从多方面入手:一是改造升级技术手段,加强和完善对公共场合、公共设施的监管和保护,让破坏环境的人无处遁形,不存侥幸心理;二是出台相关法规,明确对此类行为的惩处细则,加大对行为人的威慑力;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爱护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风气。“堵的同时,还要注意疏。”党建伟认为,此种情况的存在,说明了人们有抒发感情的切实愿望和需求,政府有关部门不妨因势利导,设置许愿墙或涂鸦墙。

关键词:杨树,刻满,爱情宣言,石家庄火炬广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