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500棵大树一夜间莫名被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5 06: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底是谁锯倒了我辛辛苦苦栽种的500多棵杨树?”直到6月14日,东光县东光镇码头村的村民张连红依然愁眉不展。5月26日清晨,张连红承包地里栽种的500多棵杨树,一夜间莫名被人锯倒。一同遭殃的,还有他家邻地的数十棵桃树。当天,张连红拨打了报警电话,警方以及林业执法人员及时赶到现场介入此案。但令张连红忧心忡忡的是,20天过去了,案件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违法者依旧逍遥法外。 6月14日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调查走访。

  现场/杨树林一夜变大片树墩

  14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东光县码头村旁的林地时,很多村民围拢在路旁正对此事议论纷纷。听说记者要了解深夜锯树一事,七八名村民义愤填膺地带领记者走进林地。村民们口中昔日遮天蔽日的杨树林,如今已经被夷为平地,一棵棵树桩赫然裸露。

  记者围着林地转了一圈,林地里到处可见一排排或粗或细的树桩。记者看到,最粗的树桩直径达33厘米,最细的也有10多厘米,大多数树桩的直径在20厘米左右,超过了吃饭的大碗碗口粗细。林地南侧的树桩紧贴地面,中间部分的则距离地面有20多厘米左右,中间偏北的树桩看起来像是被“腰斩”的,树桩距离地面竟有60多厘米。在林地东北角方向,很多棵树桩被人连根刨起横七竖八地堆积着,一个个大树坑随处可见。“5月26日清晨,我接到杨树被人锯倒的电话后便急匆匆赶了过来。”码头村村民张连红努力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赶到现场后,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昨天还遮天蔽日的杨树林一夜之间就被人砍倒了,一棵棵即将成材的大杨树东倒西歪地躺在地里,看后让人心疼不已。”

  原因/或与纺织厂扩建租地有关

  “我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张连红说,当天上午8时左右,当地警方接报后及时赶到了事发现场进行调查走访。随后,张连红也将此事向东光县林业局报案,林业局执法队的执法人员也介入此案。

  在这起案件中,一同遭殃的还有东光县东街村一位王姓村民承包地里的几十棵桃树。这片桃林就在张连红杨树林的南侧,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棵东倒西歪的桃树没有被完全锯断,因而得以苟延残喘。此时,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桃树已经挂满了丰收的果实,因为营养输送中断,成形的毛茸茸桃子已经逐渐萎缩,变得皱皱巴巴的,让人看后心生惋惜。

  张连红说,他栽种的这片杨树林面积有近4亩见方,是4年前从码头村郑某、肖某等4位村民手中转包而来的,当时林地里共栽种速生杨等600多棵。记者在张连红提供的一份签于2009年1月10日的转包协议书上看到,此林地实地亩数为三亩八分一厘,栽有速生杨等树木627棵(实际成活树木共计500余棵)。

  “前段时间,村支部书记庄某曾和我说镇政府领导想帮林地对面的纺织厂租地,希望我能够把这片林地让出来。”张连红说,因为自己嫌价格太低,况且镇政府和纺织厂的人没有和他正面接触,租地一事便就此搁浅。自己的500多棵杨树一夜之间被锯后,他便怀疑此事与纺织厂扩建租地有关。6月14日上午,记者想就此事当面采访东光县码头村党支部书记庄某,但对方以不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部门/林业局称正要移交警方

  张连红说,他事后从林地周边的一位邻居口中获悉了一些杨树被锯时的细节。“在我承包林地附近居住的一位村民告诉我,5月25日晚深夜,他突然听到了一阵阵急促的电锯轰鸣声。这位邻居出门后,看到我林地旁的棉纺路上站着很多人,他们正大声地指挥着;林地里有很多壮年手持油锯正将一棵棵钻天杨锯倒。邻居说,当晚参与锯树的人黑压压的一片,整个过程持续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张连红说,这位邻居称没有看清作案者的面目。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陪同张连红的一位亲属到东光县林业局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执法队一位女士称,案件报告已经整理成卷,并且电话通知移交公安部门,但因为端午节放假原因,警方还没取走案件报告。“锯掉我500多棵杨树的人已经构成了滥伐林木罪,应该负刑事责任。可是到今天已经20天过去了,案件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违法者依旧逍遥法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保护群众的利益。”张连红非常无奈地说。(记者韩泽祥)

 

关键词:林地,杨树,被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