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高阳县百余棵大杨树被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5 0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3日,本报接到爆料称,22日下午有人将津保南线高阳段的上百棵杨树砍伐。记者随即赶往现场调查,发现该路段道路东西两侧确留有百余个伐树后的树桩。对此,高阳官方称此举是为“南水北调”工程道路清障。该县林业局曾称,经初步认定,百余棵大树系被滥伐。但一天后又改口称,该局曾统一办理过采伐证。

  百余棵大树仅剩树桩

  23日,记者在通往现场的路上看到,津保南线高阳段道路两侧均长有枝繁叶茂的大树。而在砍伐树木的现场,不足50米的公路上仅剩有百余个树桩,显得十分突兀。这些树桩直径均有20厘米左右,一旁散落的树枝上还留有许多茂密的绿叶,树干已不见踪影。

  高阳县养路工区工作人员孙师傅告诉记者,靠近路边的70余棵杨树是养路工区十多年前栽种的,靠近农田的可能是附近村民栽的。这些杨树有保护公路、安全隔离、美化环境等作用,有专门的养护工定期给树木浇水、打药,一直都是悉心照顾。

  22日下午,他例行巡查到此处时,发现有几个工人正拿着电锯伐树,并将砍下来的大树装到一旁停放着的农用机动三轮车上。他忙上前制止,当他询问现场人员为何要砍伐大树、是否有采伐手续等问题时,对方均未说明白。后来一个自称是小王果庄乡小王果村的村干部到现场后,称这些伐树人员是其雇佣的,他们是在为“南水北调”工程进行道路清障,这是县里和乡里统一安排的工作,没有办理采伐证件。

  为工程清障?水利局称不知情

  孙师傅说,几日前该县有两名自称是负责“南水北调”工程的人,曾到养路工区咨询是否可以砍树。他们当时回复说,需到市公路局办理相关手续,并到林业局办理采伐证件才可。没想到巡查时就看到有人在砍树,询问保定市养路局后,孙师傅得知并未有人办理相关手续。看到细心呵护了十余年的大树莫名被砍,工区的人都觉得很心疼。

  记者随后到高阳县水利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将记者领到该局负责“南水北调”的副局长杨建龙的办公室。当记者问及砍树一事,杨建龙称该地是在进行“南水北调”保仓干渠工程,工程处于清理地面附着物阶段,对于百余棵大树被砍一事他并不知情。

  林业局前后答复不一

  23日下午,记者到高阳县政府询问此事。县委宣传部冉姓副部长在询问了小王果庄乡乡干部后,答复记者称此事确有发生,乡干部给的理由是,伐树时权属没确认清,不知道是谁的树。

  对此,该县林业局一名刘姓副局长告诉记者,记者来前已有人给他们反映过此事,23日上午他们也曾到现场调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滥伐行为。目前,没有任何人到该局办理过采伐证件,他们将会对此事进一步调查。

  24日上午,记者再次向冉部长询问林业局调查结果,得到的答复却是,林业局刘姓副局长不分管采伐证办理工作,不了解情况。林业局另一高姓副局长告诉他,伐树手续都有。由于该片区树的权属有个人的、零散的,特别繁琐,林业局就给他们办了一个统一的采伐证,并就此公示了很多天。他们提前已与养路工区沟通过,公示期内也没人提出反对。当记者问其采伐证应由权属人自己办理,为何林业局单方面给统一办理?冉部长称,他随后再与记者联系。截至24日下午16时记者截稿,也未收到相关答复。

  林业局的说法得到了保定市公路局工作人员的否定,他们称,高阳县养路工区绝对没有与任何部门达成任何协议,也未曾看到过任何公示。(记者 张继航 实习生 刘鑫鹏/文 赵磊/图)

关键词:高阳,记者,林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