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临漳一小饭馆4人坚持献血10余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5 0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临漳县一小饭馆里有这样4个人,他们10年间义务献血30次,共计1万多毫升,他们的事迹广为传诵。

  武天祥,1995年和妻子韩金凤经营起了一家小饭馆,并雇佣了大厨张国富、配菜师武天顺和服务员陈慧三个人。他们店虽小,但是来吃饭的人却不少,除了这里饭菜可口外,还因为武天祥、张国富、武天顺和陈慧4个人10年坚持义务献血的事迹令人感动。老张是这里的老顾客,他说:“现在有些人为牟利,不择手段。像他们这样有爱心、有责任的生意人值得敬佩啊。”

  小饭店厨师义务献血10余载

  张国富,成安县辛义乡南许村人,1997年来到武天祥这里做厨师,已有16年。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师傅看到临漳县邮政局对过停着一辆献血车,就过去问个究竟,身披红绶带的志愿服务队员向他解释了国家颁布实施无偿献血的意义,张师傅觉得献血很光荣,就献了400毫升,这一献就是10余载,如今他每年至少献一次,每次献400毫升。

  有一次,因为天气持续干旱,爱人唐香鱼让张国富到地里浇小麦,可到地头了,他突然想起,当天到献血日期了,就撂下铁锹,直奔采血点献血了。提起这件事,爱人唐香鱼也是哭笑不得。

  张国富家里共6口人,上面还有81岁的老母亲,家里主要靠张国富打工挣的钱支撑,所以爱人经常劝他,你这样一直献血,万一把身体搞垮了,我们可怎么办啊?为打消爱人唐香鱼的疑虑。张国富耐心解释道,献血可以加快造血、促进新陈代谢,对身体有好处,还可以帮助到其他人恢复健康甚至挽救生命,很有意义。

  张师傅明年就可以拿到铜质奖的奖牌了,他笑呵呵地说:“到日期了就去献血,没考虑那么多,那只是个荣誉。”

  老板武天祥说:“我跟张师傅是老同学,为人忠厚老实而且热心肠,他16岁学习了厨艺,每逢谁家办红白喜事,就帮人家料事。我请他来也是看重这一点。”

  献血义举传递给身边人

  张国富的爱心感动了小饭馆的其他人,在张国富的带动下,武天祥也从2007年开始献血,现在已经8次了。配菜师武天顺也献了10次,几乎和张师傅同时开始献血。武天顺说:“有时候看到宣传车上写着‘血库告急’。我和张师傅就一起跑到采血点献血。”还有服务员陈慧,家庭并不富裕,也献了2次。

  “是他们的爱心感染了我,最近我脑供血不足,过段时间身体恢复了,我也要去。”武天祥的妻子韩金凤遗憾地说:“要不是一直贫血,我也希望能加入他们的队伍中。我会一直支持他们。”

  武天祥还说:“我们小饭馆这几个人,共事十余年,从没红过脸、吵过嘴,相处得非常融洽、和谐。”如今,张国富、武天顺、武天祥和陈慧,坚持每半年到采血点献血。他们说,今后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献下去,也希望我们的善举能带动更多的人去义务献血。

关键词:献血,临漳,小饭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