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临漳邺城考古有新了发现 具有重大历史价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4: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笔者从邺城考古队获悉,临漳赵彭城北朝佛寺遗址考古有新收获,该遗址以佛塔为中心、重要轴线上建造大型殿堂式建筑、多院落式布局,这种布局方式是第一次在北朝佛寺遗址中发现,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邺城考古队领队朱岩石表示,赵彭城北朝佛寺为皇家寺院,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古代最高级别的佛寺遗址之一,其以塔为中心,呈现多院落式的建筑格局,丰富了对于北朝晚期寺院平面布局的认识。特别是中大型建筑条形夯土基础建筑技术值得关注。建筑遗址出土的砖瓦等建筑构件遗物制作精细规整,这样的技术和建筑构件的使用,在隋唐时期、日本奈良时期大型建筑中均得到印证,为其技术、文化传承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关键词:邺城考古,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