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临漳赵彭城北朝佛寺布局为前所未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4 0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临漳县获悉,该县赵彭城北朝佛寺大型建筑基址的最新考古研究发现,其以佛塔为中心、重要轴线上建造大型殿堂式建筑、多院落式布局的大型佛寺,为以往北朝佛寺遗址中所未见,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据史料记载,东魏、北齐时期,统治者尊崇佛教,邺城作为全国佛教中心,当时有寺院900所、僧尼8万余人,堪称佛都。2002年,邺城考古队对位于邺南城的一处佛寺塔基遗迹进行了考古发掘,确定为赵彭城北朝佛寺塔基遗迹。在2011至2012年度的考古工作中,邺城考古队对佛寺东南院大型建筑基址、南部通道遗址及轴线北部建筑基址分别进行了勘探发掘,发掘面积总计约2300平方米。

  考古发现,这个寺院坐北朝南、平面近方形。佛寺东南角和西南角各有一处大型院落,院落平面均呈正方形,四面由长约110米的建筑围合而成,院落北部中央各有一座大型夯土基址。轴线北部建筑基址位于佛寺中轴线北端,南距塔基遗迹约240米,北临北部通道,由地上夯土台基和地下夯土基础两部分组成,其位置特殊、规模宏大、特级较高。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邺城考古队队长朱岩石博士表示,赵彭城东魏北齐佛寺为皇家寺院,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古代最高级别的佛寺遗址之一,其以塔为中心,呈现多院落式的建筑格局,为以往北朝佛寺遗址中所未见,丰富了对于北朝晚期寺院平面布局的认识。(记者 邢云 通讯员 李海波 孟庆科)

关键词:佛寺,考古,建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