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考古人员在石家庄赵县发现古人类垃圾倾倒场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4: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河北赵县贾吕村附近发现一处史前古村落遗址,目前发掘工作接近尾声。这一遗址被确认为距今5000至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古村落遗址。有趣的是,考古发掘发现了一些灰坑,被认为是古人倾倒垃圾的场所。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韩金秋表示,这一遗址于2010年被发现,去年6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进行了勘探。今年,为配合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改扩建工程,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考古人员在遗址发掘中,出土了钵、罐、盆、连口壶等器物的大量陶片,还有两个疑似石硾、石斧等具有明显新石器时代特征的文物,但未发现有可复原的完整器物。这是赵县迄今发现的唯一的新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

  考古人员还发掘出30多个灰坑、一口水井和一条浅沟。韩金秋表示,这些深浅不一、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土坑是新石器时代古人倾倒垃圾的场所。根据勘探和发掘情况判断,灰坑并非古村落中心,古村落遗址在这些灰坑周围。

  新石器时代在考古学上是石器时代最后一个阶段,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8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中国大约在公元前1万年就已进入新石器时代,由于地域辽阔,各地自然地理环境迥异,新石器文化的面貌也有很大区别。

  石家庄市正定县、平山县、新乐市等地曾发现过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赵县发现的古村落遗址及出土的相关器物,对这一地区考古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关键词:考古,垃圾,倾倒场所,赵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