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高能耗空调下月将“退休” 空调今年或总体涨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4: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空调也开始进入销售旺季。而根据变频空调能效新标准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能效等级在3至5级的空调,将从市场上淘汰。昨日(5月2日),记者探访石市空调销售市场发现,3级空调市场份额已逐步减少,处于降价促销阶段。业内人士称,在变频技术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今年空调价格或总体上涨。

  低碳、节能的空调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供图/CFP

  3级空调部分型号已无库存

  随着空调能效新标准实施的临近,4级、5级能效等级的空调已销声匿迹,各大品牌3级能效的空调也开始大幅促销。

  昨日,记者来到省会泰华街一家电卖场内,在某空调专柜前,两款3级能效等级的柜式空调摆在显眼位置正在特价促销,由原价5499元降到4599元。“这款空调现在价格挺合适,数量也不多了。”销售员指着其中一台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是在清仓。

  在该专柜销售的近30款空调中,大多数是2级变频空调,只有6台是标有3级能效定频、变频的空调,部分型号已无货。据销售员介绍,现在选择2级变频的比较多。“同一规格的空调2级比3级每小时能省五六十瓦,一个是低碳环保,再就是省电。”

  能效差一级

  价格差一千

  不过,虽然1、2级能效空调占了主流,但3级能效空调的价格优势也十分突出。相同规格空调间,每差一级价格相差800到1000元。

  此外,某空调厂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3级能效空调便开始进行清库存工作。目前,这类空调基本已经不再生产,“除非有专人定制”。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低碳、节能减排的空调是生产主流。

  变频空调成主流价格或涨

  新能效标准的实施是否会影响今年空调市场的总体价格呢?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虽然,目前一二线城市中3级能效空调已经很少了,不过在三四线城市,3级能效空调仍占不小份额。新能效标准实施后,近1/3的空调或面临淘汰。

  不过,目前来看,空调行业的库存并不高,变频空调的销售占比也在不断提升。该业内人士预测,在变频技术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今年空调市场的总体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

  此外,对于一些小企业来说,在利润和达标产品之间,如果不能很好地转换,可能会导致退市,拉动行业洗牌。

  -文/记者刘晏

 

关键词:空调,高能耗,淘汰,涨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