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沧州盐山农民张长生:中国民间第一飞机“藏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长生是盐山县孟店乡张仁庄村的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虽然他已在民间航空收藏界颇有名气,但依然居住在村里。张长生从小便对飞机心怀梦想,机缘巧合,他曾在军工厂工作过一段时间,每天的工作就是拆解退役的军用飞机和教练机。渐渐地,他爱上了飞机收藏。

  30多年来,他先后花掉上百万元,跑遍了全国各个城市,只要听说有“宝贝”,他就废寝忘食,搜罗收藏。目前,他的藏品在时间上已经跨越了60多年,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包括飞机模型、发动机、仪表、陀螺等在内的器件已有近50余万件……别人家屋里摆放的是家具,而张长生家的屋子里摆放的却是各种各样的航空器件。

  1998年,张长生建立了盐山县民间航空收藏博物馆,在国内开创了民间航空收藏的先河,被誉为中国民间第一飞机“藏客”。

  张长生将收藏的飞机与社会共享,实现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他先后向全国各地的抗战纪念馆、民航博物馆及上海同济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安航空学校等数所大中专学校捐出11架飞机,用于航空研究及基层航空教育、国防教育。他担任了20多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国防教育员”,曾荣获“沧州好人”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通讯员朱林路 傅新春 记者杜柏桦摄影报道)

关键词:飞机,民间,藏客,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