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东二环施工路段 两男孩自发劝阻市民绕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阿姨,别走了,前面施工呢”、“叔叔,请您绕行”……1日傍晚,在省会裕华路与东二环交口东北角的非机动车道辅路上,两名八九岁的男孩不停地冲着路过的行人边比划边喊,声音都有些沙哑了。很多市民则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叔叔,前面堵路了!”“阿姨前面不能走了,走上面吧!”“停一下,不能走了!”……

  1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来到省会裕华路与东二环交口东北角的非机动车道上,远远就听到了一阵阵响亮的哨声和男孩的呼喊声。

  记者发现,两个高1米多点的男孩,一个穿着白色上衣,一个穿橘红色上衣,正站在非机动车道中央,又是指挥又是喊话又是吹哨,很是“忙活”。

  两名男孩身后立着一块写有“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指示牌,但警戒线已掉在地上,再往前望能看到蓝色的围挡。不少经过此处的市民听到两个孩子劝阻,往北望了一眼转身绕行,还有一部分骑电动车的市民在行至施工路段后,又返回了两男孩所在路口,绕道离开。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孩子从1日15时许至18时许一直在该路口“疏导”行人,坚持了3个小时。

  在路口“疏导”行人时,两个孩子非常认真

  “指挥”姿势很“专业”

  有人过去“追着拦”

  帮女士抬车不含糊

  积极指路很“敬业”

  拦车

  喊话、吹哨、做手势“全方位”拦车

  1日,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两个小时,发现这两个小家伙并非盲目拦车,而是想了多种办法劝阻想进入施工路段的市民。

  一个男孩口中的哨子一直不停地响着,几乎每个准备经过提示牌进入施工路段的市民都能听见他的哨声。

  16时20分许,一辆电动车准备穿过提示牌时,一个男孩立马跑上前去:“叔叔,前面施工,电动车过不去,您绕行吧。”

  骑车男子听到这句话后,向北望了望,发现了施工路段的围挡,冲面前的两个孩子笑了笑,随后离开该路口。

  记者发现,两个孩子不但嘴上说,手也不闲着,一个劲儿地比划,姿势有模有样,就像在路口执勤的交警。

  执着

  有人没听劝他们就“追着拦”

  16时40分许,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越过提示牌进入“难行区”,两个孩子发现后,立即追了过去。

  “叔叔,前面不好走,还得搬车子。”一边喊着,两个孩子一边冲男子跑过去。

  但这名男子并没停下,径直往前走了,两个孩子看着男子离去的背影,脸上露出一丝遗憾。

  有了这次的“经验”,两个男孩又想出了“新点子”,其中一个一直在原地吹哨提醒市民,另一个则骑上自行车,一旦发现有人“不听话”,就追上去试图拦截。

  抬车

  女士抬车费力他们赶紧上前帮忙

  “阿姨,前面得搬车子过,您的电动车太沉,别过去了。”一名女士骑着电动车准备由东二环向北行驶,被两个孩子拦了下来。

  这名女士下车后,仔细询问了两个孩子,在看到提醒绕行的指示牌后,女士下了车,准备将车抬上便道。

  由于电动车比较沉,女士几次将车抬到便道上都失败了,两个孩子看在眼里,便跑到电动车后面,一起帮这名女子抬车。最终,在两个孩子的帮助下,女士成功将电动车搬上了便道上,回头看着两个孩子笑了笑,对他们说了声“谢谢”,往前驶去。

  指路

  遇到不熟路的市民争先恐后指路

  “叔叔,请绕行,前面施工过不去的。”又一名路过的男子被两个孩子拦下来。男子不停地“挠头”,反问两个孩子:“那我该怎么走啊?”

  两个孩子听到这个问题,争先恐后地向东指,“就是前面10多米有个交口,那儿有个坡,从那儿上便道就行了。”

  有时,两个孩子则直接将路过市民带到上便道的豁口,再返回路口。-文/记者耿硕 李萌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施工,绕行,劝阻,男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