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省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称首现金钱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4: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我省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金钱豹的野外活动图片并公布照片(上图)。

  照片中,一只健硕的金钱豹正在有积雪的山林间漫步。照片的成像清晰,恰好将金钱豹从头到尾全部摄入。

  照片公布后,出现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质疑:这张照片是真的吗?昨日(5月2日),小五台山国家级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照片绝对真实,并回应了网友的质疑。

  拍摄地点: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000米

  拍摄时间:2012年11月2日16时左右

  专家解读:图片中的金钱豹已成年,是华北亚种,也简称华北豹。身长1.2米左右,体重约50公斤,雄性,身体健康,状态良好。

  小五台山回应金钱豹质疑

  “这金钱豹拍得也太清楚了,真的假的?”“你看它四脚都浮在雪上了,不会是PS的吧?”……金钱豹照片一公布就引起部分网友的质疑。还有人追问,为何去年11月拍到照片,时隔近半年才公布。

  昨日,小五台山国家级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照片绝对真实。四脚看似浮在雪上,因为当日山上积雪较少。此照片为红外触动相机自动拍摄,金钱豹出现在红外感应范围后,触动相机抓拍到它行进的姿态。照片拍成的次日,保护区下大雪。大雪封山,工作人员无法上到2000米的山间取回相机。目前,山间还有很多地方积雪过膝。直到4月30日,才有专业工作人员前去取回相机,这才发现去年11月2日拍摄的金钱豹的照片。

  该工作人员解释,红外感应触动拍摄,照片拍摄清晰,只能说很幸运,角度非常好也很凑巧,因此该照片珍贵难得。

  金钱豹近年在山西有发现

  “我们在山间的树上也安置了摄影机,因此很有可能附近有摄像机也录下了金钱豹的野外活动,目前因积雪阻路,摄像机还没法取回,等道路可通行后我们将取回摄像机查看,也许能发现金钱豹活动的影像资料。”该工作人员说。

  小五台山位于张家口市蔚县境内,是太行山山脉主峰、河北最高峰。小五台山国家级保护区从去年开始科学观测野生动物。专家认为此次发现的金钱豹是华北亚种。它是珍稀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晋冀陕等地均有分布,近年在山西发现有100多只。蔚县与山西省接壤。

  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盼威表示,保护区将进一步针对当地豹的种群分布、生境质量、保护现状等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这些研究工作将极大促进华北地区及北京市周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文/记者蔡静 通讯员孙阁

  -供图/小五台山国家级保护区

 

关键词:金钱豹,小五台山,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