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朝九晚五” 社区银行多项创新举措受欢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见过晚九时才关门的银行吗?你见过对客户开放厕所、Wi-Fi无线网络的银行吗?你见过有儿童游乐场和写作业桌的银行吗?你见过不用排队进门就能办业务的银行吗?8月8日,记者就亲身体验到了这样的银行。如今,开办在省会一些社区门口的社区银行,已能够提供上述贴心便利的金融服务。多由城商行开办的社区支行,目前已成为我省银行业探索金融创新的一支生力军,他们推出的多项创新金融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8月8日上午9时45分,记者来到省会国际城小区门口的张家口市商业银行谈固社区支行。未进大门,迎面就看到该行醒目的门头电子标语“我行向您提供‘零等候、零距离、零收费’三个零服务”。别的不说,在银行普遍排长队的当下,这家银行能实现“零等候”吗?记者半信半疑走进银行,发现有的客户在柜面办业务,有的在自助机具上办业务,有的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在网银区办业务,真的没有一名客户在排队等候。支行行长侯静正微笑着引领一位刚进门的老年客户到柜员机上办业务:“没事,您别担心,我行在用户体验区还预留了机具终端,一旦柜面和现有自动机具不够用,把线路往外一拽,随时可以办理非现业务。”

  这家银行承诺的“零距离”,除了在网点为客户提供面对面的亲切服务之外,还可以对附近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而“零收费”则更令人眼前一亮:个人开卡、个人开通网银、网上汇款、个人卡“短信通”业务、密码修改、密码重置等业务的工本费、手续费以及企业对公账户的开户费、年费、账户管理费全部免费,甚至个人卡在石家庄市辖区内跨行ATM提现都免手续费,减免费用项目远远多于银监会要求。正在该行办理取款业务的国际城住户翟敏女士表示:“从不排队,从不交手续费,是我爱上这家银行的最大理由。”

  “社区银行虽然是个新生事物,但发展很快,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据河北银监局城商处副处长杨静辉介绍,近年来,河北银监局积极引导辖内城商行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市场定位,着力“向内挖潜”,注重本土发展,大力推进基层延伸,积极鼓励和支持社区银行的发展。在机构设立上,向社区银行倾斜。2013年,城商行拟设机构规划中,社区支行共26家,比上年增加10家,社区支行规划占同城支行规划的68.42%。在审批流程上,开辟社区银行绿色通道。本着“符合条件、优先办理”的原则,加快审批流程。今年上半年共批筹9家社区支行。在机构发展上,积极引导与支持。河北银监局通过召开“发展社区银行现场经验交流会”、组织各城商行进行现场经验交流与观摩等举措,深化城商行社区化发展理念,引导辖内城商行机构与业务向社区延伸。开业后的社区支行各项业务得到较快发展,经营状况良好。2011年12月23日,河北省第一家社区支行———衡水市商业银行惠民社区支行顺利开业,迈出了城商行向社区化发展的重要一步。截至6月底,河北省有22家社区银行经营情况良好,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我上班你上班,我下班你下班,为谁服务?”这副相声段子里的对联,也说出了以前广大群众对银行服务的不满:银行一般早9时开门、下午5时左右关门,上班族办理业务十分不便。而这一切,在社区银行都不再成为问题。张家口市商业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杨卫东介绍,目前该行在省会的5家社区支行均执行“36599”延时服务,也即365天全年营业,营业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自动机具24小时服务。据该行各社区支行统计,延时服务得到附近居民热捧,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业务集中到晚6时到9时之间的晚间时段办理。

  据了解,相对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社区银行有很多优势:一是可以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就近便捷办理存款取款、金融理财、个人消费等业务需求。二是具有贴近市场、反应快速、决策灵活、上门服务等优势,有利于满足社区内摊点、商店等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三是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市场需求,提高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的针对性、实效性。杨卫东将旗下的社区支行戏称为“裁缝铺”,意思就是客户有什么需求,都可以“量体裁衣”,量身打造。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在省会的5家开业半年的社区支行各项存款余额达6.07亿元,向分行推荐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2亿元,共计发展商户200余户,发放银行卡3493张,办理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1503户,业务步入稳步发展的轨道。“本月底或下月初,设在自动机具上的封包机即将推出投用。届时,附近商户即使在晚9时之后过来存营业款,也可以随到随存,随到随取。这消息刚一透出点风声,各社区支行附近的一些商铺已自动延长了营业时间,晚9时之后再闭店也后顾无忧了。”“在我省,社区银行发展方兴未艾,但还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客观因素。”杨静辉介绍,目前制约社区银行发展的客观因素主要包括几方面:一是经验不足。社区银行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可借鉴的经营模式与现成的管理经验,社区银行的发展理论与实践仍处于探索阶段。二是我省社区银行开业时间较短,发展竞争优势未完全展现,知名度还不够高,个别行对于发展社区银行仍处于观望状态。三是公众对其缺乏充分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其业务发展。“公众可以增强对社区银行的认识,方便的话多到社区银行办业务,我们监管部门也乐见其成。”

  社区银行

  社区银行是为体现银行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趋势,针对社区居民及周边客户群体的特征,为其提供特色服务,体现贴近百姓、方便市民、亲和服务、惠及民生经营特点的特色支行。

关键词:社区银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