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民间中医有“一技之长”可转正为乡村医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卫生厅和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将在中医药领域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这意味着只要您在中医药领域有一技之长,或您的医术在当地村民中得到广泛认可,将有机会转正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了。

  河北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说,此举旨在为进一步解决农村卫生技术人员特别是中医药人员不足,切实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想转正成为乡村医生的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在某一中医药专业领域具有特长,临床疗效较好;截至2013年8月5日,年龄在40周岁以上(含40周岁);有村卫生室同意聘任其执业的意向;有固定的服务人群,医德医术得到当地农村居民认可。

  据了解,9月16日-9月30日,各县(市、区)卫生局组织报名,此前要进行至少一个月的公告。按照要求,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申请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当地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条件者报名。申请人需填写《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申请表》(可通过河北省卫生厅官方网站下载),同时提交以下材料: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张,二寸近期免冠正面半身照片2张,村卫生室出具的拟聘用证明2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地区,有乡镇卫生院拟聘用其在所管理的村卫生室执业的证明)。

  报名者要先经过临床技能考核、农村居民评议,两项都通过后,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乡村医生(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中等中医学专业水平考试,考试合格才可获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按照规定,他们可为大众提供证书中注明的临床技术专长和诊疗方法,开具中药处方。在执业时违反《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的将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处理。发生医疗事故的将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处理。

关键词:中医,乡村医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