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主汛期平稳结束 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19%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至8月10日,我省主汛期平稳结束。记者从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8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4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1%;而今年主汛期(7月10日至8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1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9%。

  据省防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主汛期雨水情特点为:大范围强降雨少,短历时局部暴雨多;南部降雨多,北部降雨少;“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降水量明显偏少;河道径流小,入库水量少等。“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省平均降水量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2%。8月上旬我省降水量总体呈现中部多,南北两头少的态势。各市旬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沧州、衡水偏多外,其余各市均偏少。张家口、承德大部及邯郸局部旬降水量不足25毫米,其他地区均在25毫米以上。

  8月上旬,我省河道共出现33站次的小幅涨水过程,最大为滦河滦县水文站8月2日2时洪峰流量145立方米每秒。今年主汛期我省河道径流小,入库水量少。主汛期全省河道最大过水流量为滦县水文站7月10日710立方米每秒,而且水量主要由上游大黑汀水库放水造成。

  尽管主汛期河北省平均降水比常年少、入库水量少,但由于主汛期前(6月1日至7月10日)雨量充裕,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330毫米,比常年同期多15%。截至8月11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30.9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1.10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10.91亿立方米。平原洼淀(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共蓄水5.43亿立方米。

  虽然我省平稳度过主汛期,但省防办负责人介绍,各地依然继续执行24小时领导双带班、干部双值班制度,继续高度关注病险小型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尾矿库、蓄滞洪区、城市防洪和风暴潮威胁区等,确保各地平稳度过整个汛期。(记者刘岚)

关键词:汛期,平稳结束,降水,偏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