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一位小升初胜出者的几点实战经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的小升初即将落下帷幕,石家庄的几大重点中学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工作陆续开始。记者一位朋友家的女儿小玉今年亦是小升初大军中的一员,幸运的是,经过轮番苦战,她终于收到了心仪的某外国语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最令人羡慕的是她考入的是该校全市仅收80人的两个小班,这两个小班是该校中为数不多的免学费班,且这两个班里曾两度出全市中考状元,平均成绩和学习氛围非其它班可比拟。于是随之而来的是朋友们的祝贺和赞美,家有好女儿怎能不招人羡慕,记者也带着同样的心情欲探究一番小玉的“小成功”之路。

  赶考———

  小升初择校公开的“秘密”

  可以说记者是看着小玉长大的,从两三岁时伶牙俐齿的小姑娘,到如今成长为一个有感兴趣的话题时才会说几句的“大姑娘”,小玉的身上映射出孩子成长的痕迹,同时也折射出中国教育对孩子的一点点历练。

  小玉妈妈刘女士对记者说:“某外国语学校的初试复试,某附中的初试复试,某二十几中的初试复试,某四十几中的初试复试,某私立中学的初试复试,小玉这次小升初考试共参加了十多场考试。”每场考试人数大都在数千人,据说参加某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考试的人数在两三千人,有知情者透露参加考试的人数,外校的是2000多,校内的是几十个班中选出了150名,与这些孩子一起考。就这样一场赶着一场,最紧张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俩人吃快餐填饱肚子继续考试,刘女士说:“可以说小玉的六年级下学期是在不停地考试中度过的。经历过小升初一场场考试的小玉,现在快变成铜墙铁壁了,肯定能应付各种强度的考试了。”

  其实在小玉小升初的那段时间里,刘女士好像比小玉更身心憔悴,刘女士说:“如果小升初各种考试公开化透明化了,也许就不至于这样焦虑紧张了,因为不公开不透明,那种等待叫人焦虑,不知道学校哪天考试,不通知考试,不清楚考什么,不公布成绩。”

  身为刘女士的朋友,记者甚至感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不见刀枪却处处是“战场”。好在小玉没有白忙活,在3000多人的考试中进入前八十名,不但免除了高昂的学费,还能进入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中,有利于将来取得更好的中考成绩。事实上该外国语学校也是指望这两个重点班出成绩,用以抗衡石市的其他重点院校。

  奥数———

  小升初永远的热点

  本是性格乐观自信的刘女士在小玉六年级这年变得焦虑了,开始泡小升初论坛,浏览小升初群信息,打印各种小升初的试卷,辗转各个名校的传达室递送孩子的简历。刘女士的这些经验来自于另一位朋友吴女士,吴女士的女儿是前一年小升初的胜出者,成功考入了某外国语学校的尖子班,吴女士把小升初成功的经验一点点传授给了刘女士。吴女士最重要的一点经验是学奥数,最好能有权威的奥数比赛证书。

  得到了吴女士的经验,刘女士从五年级下学期开始给小玉报奥数课,并四处寻访奥数名师,最初选择了河北师大的一位奥数老师,这位老师据说在河北省奥数届比较权威,但由于老师岁数较大,讲课方式比较传统,小玉总提不起兴趣,于是刘女士不得不继续寻访奥数培训班,终于选择了一个在石家庄比较有名的奥数培训班,于是小玉就开始了奥数之路。

  在小玉学习奥数的时间里,她并不是一个人在迎战奥数,她的爸爸时常帮她一起来解决奥数难题,小玉的爸爸甚至调侃说:“不知道没有这么一个聪明爸爸的家里,孩子该如何学奥数呢?”好在小玉天资聪颖,虽然学得晚,但在小升初关键环节依然发挥了作用。

  小玉回忆她经历的数十场小升初考试,数学所占分数比例最大,占所有分数的一半,由于学得晚,小玉的奥数虽然没有落分但并没有成为小玉的优势。

  对于小升初的数学考试,刘女士的经验是,奥数一定要早学,最好能在三四年级时就开始,能找名师名校最好,即使非名师名校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能参加竞赛获得一两个证书更好。小升初结束后的小玉打算走奥数竞赛之路,假期继续奥数课程,不过这次小玉奥数的成绩有了飞速的提升,在她所在的奥数培训班里,她以班级前几名的成绩考入了重点班(特奥班)。

  阅读———

  小升初语文之重

  单说小升初的考试试题还是比较公平客观的。小玉其实在所在的小学并不是最好的学生,她曾经一度觉得自己6年从没考过第一,她又纠正说:“至少在记得的最近两三年里没考过第一”,而班里有一个同学则永远是第一名,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她有点不服气想与那个第一一争高下,但直到小学毕业她仍没得到第一。不过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同去参加某外国语学校的考试,那位永远第一的学生并没有考上,小玉并没有因此得意而是客观地分析:“那位第一名对课本的把握和学习是我不能比的。”

  小玉语文成绩非常好,这得益于良好的家教。小玉的父亲才华横溢文笔犀利,更难得的是,他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饱读诗书,从小四书五经倒背如流。小玉父亲的文化底蕴给了他教育女儿的便利。在记者印象中小玉三四岁《三字经》、《弟子规》背起来如行云流水,后来是唐诗宋词,以及一些古文名著《长恨歌》、《琵琶行》、《岳阳楼记》等,她都在小学时已经熟识,再后来她还会看一些《后宫妃嫔传》之类的传记史书。

  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对古文中一些细节的探究精神,在不同的史书传记中看到存疑的细节,她都会记下来,再翻书做一些探究考证。曾有同事欲拿生僻字考她,不想她应对如流。所以记者和小玉在一起时,她数次给记者纠正一些字和词的音调。

  刘女士说,小玉从小阅读量比较大,她自己喜欢,从她自己开始能提要求起,每年生日时,她索要的礼物都是书,只有一次例外,每次买书都要几百块。最早是刘女士从网上给她买书,发展到后来她自己从网上买书,刘女士负责买单。

  小玉所买的书五花八门,经典名著史书传记畅销网络小说等等,最近她又在“复习”金庸的《天龙八部》。读了这么多书,小玉的作文自然是不错的。

  英语———

  不要让英语成为自己的“短板”

  小玉的英语曾经很糟。在小学三年级时刚开始学英语,她成绩一塌糊涂,刘女士曾经为此专门回家教她如何学英语,后来干脆在外面报了一个假期培训班,从那时候起,小玉的英语培训班一直没有停过。刘女士说:“小升初时,她的新概念英语都学到相当于初中二年级的水平了,所以应付小升初是没问题的。”

  不过比较务实的小玉已经从心里开始分析自己的优劣势了,得到了众多阿姨叔叔的羡慕和指点,小玉知道她从其它小学考入某外国语学校初中,相比该校本校生,她的英语不占优势,她已经有所打算了。

  心理———

  强大的心理素质必不可少

  小玉经过了某外国语学校的初试复试后,还经过了面试。小玉回忆:“面试题有三道,选择其中一道回答。第一道题是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并陈述理由。第二题是如果家长和老师批评你,你该怎么办。第三题是介绍你旅游过的一个地方。”小玉选择了第一道题,记者还原她的答案大概是这样的:“最喜欢《明朝那些事儿》,因为这本书能把历史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朱元璋的出身……”答完后老师当场表扬她答得好。面试时还有心理测试题,当时的心理测试题是看图说出你认为是什么,图片就是一对抽象图形。

  刘女士说:“小玉最强大的是心理,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她都能冷静分析,一语说到最关键的点,比较犀利,所以很多时候能面对现实。”

  曾经有一位老师说过,小学生都有一个普遍现象,比较喜欢的老师教的那门课肯定成绩好。对于学生来讲,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遇到自己喜欢的老师和肯定自己的老师。小玉的教育离不开老师的辛苦,但孩子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当她自认为受到了不应该的惩罚时,她仍能客观冷静对待,不会因此而偏科。

  在小升初结束后,小玉并没有因此觉得放松了,当她拿到心仪学校的假期作业时,她对妈妈说的话是:“其实刚刚开始。”

  强大的内心,完善的人格,务实的精神,明确的目标,这其实是所有家长在教育孩子上所共同追求的境界。

  结束语在一年一度的小升初考试中,总有几家欢笑几家愁。在欢笑、忧愁过后才发现,这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教育没有终点,小升初、中考甚至高考都不是检验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准,前方,也许有更严峻的挑战和更光明的未来在等待着孩子。(记者李会嫔)

关键词:小升初,经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