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暑运倒计时返程学生票持续升温 购优惠票需谨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1 0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各大高校开学时间的日益临近,在各大院校就读的学子们也开始准备踏上返校的旅途,每年的这个时候一张返校火车票就开始牵动着无数家庭的心。日前,来自石家庄市火车站的消息显示,近日来学生票销售一路“升温”,部分高校集中的城市车票严重吃紧。铁路部门预计从本月下旬至9月初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将迎来今年暑运期间的第二波客流高峰。

  高校集中城市车票明显吃紧

  昨日(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石家庄新客站看到,此时车站售票大厅内聚集着大量购票乘客,其中明显以学生人群为主,而部分新入学的大一新生也在排队买票的队伍之中。今年刚刚考入东北大学的新生小李正随同父亲一起排队买票,他告诉记者,今年终于考入理想的大学了,入学之初父母准备一同送自己去新学校,一家人顺便来一次集体出游:“我高三这几年都没出去过,趁这次机会全家人一起出去玩玩。”记者发现,在排队买票的新生中,像小李这样全家出游的不在少数,而这也是暑运尾声客流量激增的重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目前石家庄火车站售票厅内已经开启了针对学生票以及新生购票的专用售票窗口,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购票人群渐增,尤其是学生票发售“热度“持续不减,不少热门城市车票吃紧。记者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余票查询系统得知,到8月底之前,各大中城市的卧铺票已经基本售完,多数只剩下硬座和无座票,其中上海、西安、广州等高校云集的城市车票尤为紧俏。

  大一新生购优惠票需谨慎

  根据铁路部门的政策,每年寒暑假期间,普通大专院校、军事学院,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其中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凭需贴有火车票优惠卡,可享受火车票优惠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该政策同时规定学生票的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学生票的优惠幅度为:硬座半价;硬卧票价为原票价减去对应的学生硬座票价,动车组二等座票价则为原票价的75%,以石家庄至广州的T89次硬卧车票为例,硬卧下铺车票为407元,学生卧铺优惠价为305元。

  而对于今年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来说,如果想购买学生优惠票,则需要出示大学录取通知书。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售票人员会在买过票的通知书上进行标记,因此使用录取通知书购票时只有一次有效,不能重复使用,“这就意味着,新生购买了学生票后又退票的,再次购买时就不能再买学生票了。”

  新生订票最好通过车站窗口

  目前学生购票有四种方式可以实现,包括互联网售票:www.12306.cn;电话订票:95105105;市内各铁路客票代售点以及石家庄火车站、北站售票大厅。暑运期间学生票预售期统一为30天,现在起可购买9月20日之前任意一天的车票。

  但由于大一新生还没有办理学生证和火车票优惠磁卡,所以只能在火车站的学生票发售专口购买半价优惠票,市内各个火车票代售点是无法出售学生票给准大学生的。“同时,我们也不建议大一新生通过互联网购票。”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称,因为通过12306网站购买学生票,需正确填写学生的学号及乘车区间等信息,而新生们缺少这些必填项目,只能到窗口购票或通过电话订票。“因此建议最好使用电话或车站窗口购票。”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各地大中专院校开学日期临近,大批学生开始提前购票返校,8月中下旬火车站将迎来今年暑运的第二波客流高峰。而近日随着石家庄火车票售票处购票人数激增,学生流集中增加,将增加其他出行人员的购票难度,建议旅客灵活采用电话、网络或就近购票,以减少购票等待时间。

关键词:暑运,返程,学生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