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国十条”出台在即 京津冀PM2.5四年要降25%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1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大气“国十条”)已经完成部委会签,将于近日出台。其主要是对2013年到2017年期间在PM2.5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和煤炭消费比重方面给出具体量化目标。计划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PM2.5治理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消减目标,其中京津冀要求到2017年PM2.5浓度下降25%。

  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这是在去年12月公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下称“十二五规划”)后,国家再次对大气污染防治出手重拳,也是对上述规划的落实进行“落地”分解。

  对于大气“国十条”的重点内容,主要是针对PM2.5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和煤炭消费比重方面给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其中,PM2.5治理方面,大气国十条除了提出建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联防联控机制,还对三个重点区域的PM2.5治理提出了严格的消减目标。三个重点区域中,京津冀的浓度消减最高,要求到2017年下降25%,三个区域最少的也要求下降15%。

  国十条除了PM2.5的从严目标,还提出了工业大气治理和调整能源结构的行动方案。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淘汰落后产能,大气“国十条”特别针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等提出了具体的淘汰产量目标。根据要求,上述任务须在2014年完成,也就是说,要提前一年完成,此后,到2017年,还将再淘汰一批产能目标。

  此外,大气“国十条”还对于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因素“煤炭”进行了总量控制,计划到2017年,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降为65%。“大气‘国十条’是环保部牵头,发改委和能源局等都参与了制定,能源结构调整这方面主要是能源局在拟定。”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环保部除大气“国十条”外,还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望在大气“国十条”后发布。

关键词:PM2.5,京津冀,国十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